下载 APP

教你看懂化妆品成分表

  • 作者: 韦诗雨 何聪芬
  • 来源:
  • 2019-12-13


  现如今,国内外化妆品产业蓬勃发展,化妆品俨然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随着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化妆品种类数量不断增多,对化妆品认知的不断更新,大家在选择产品时开始更加专注产品的成分及功效。那么面对市面上成分繁多的化妆品成分表,您看懂了吗?


  一、规定的成分标识


  2008年以前,化妆品中的成分并非全部标明在标签上的成分表中,某些商家可能只将一部分功效成分,或是多种成分组合物名称标注出来。2008年6月1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标准GB5296.3-2008《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该标准规定了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的所有化妆品(无论其是在国内生产,或是从国外进口)都需要:


  1.在产品包装上真实地标注出产品配方中加入的所有成分的名称。


  2.成分表中的成分名称应按加入量的降序列出。如果成分表中同一行标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名称时,在各个成分名称之间用"、"予以分开。


  3.如果成分的加入量小于等于1%时,可以在加入量大于1%的成分后面按任意顺序排列成分名称。


  二、全部标识成分表解读


  化妆品标签上虽标注了化妆品中添加的全部成分,但是面对如此繁多的化妆品成分名称,相信部分消费者仍不能理解这些成分所代表了什么。下面我们分类对其进行解读。


  1.基质类成分


  此类成分在化妆品配方中含量最高,其作为整个配方的基质或溶剂通常排在成分表的最前面。对于水剂、膏霜、乳液等剂型化妆品,其基质多为水、醇类、油脂等;对于粉饼、爽身粉等固态化妆品,其基质多为滑石粉、高岭土、聚二甲基硅氧烷等等。

微信图片_20191212192313

  图1.某化妆品成分表


  基质类成分除了作为其他成分的媒介外,部分基质还具有一定的护肤功效,例如甘油,其具有一定的保湿、润滑功效。可以说,基质成分是化妆品的基础,其承载着其他各类成分,决定了化妆品的形态(液态、半液态、固态等等),并使多种多样的成分能够"和平、稳定"的处于同一配方中。


  2.皮肤调理成分


  此类成分多为大家熟知的"功效性成分",例如具有保湿功效的醇类(甘油、丙二醇等)、油脂类、神经酰胺等;具有美白功效的熊果苷、传明酸、烟酰胺等;具有延缓衰老功效的多种寡肽、维A醇类等;具有舒缓功效的甘草酸二钾、尿素等。


  为了不引起皮肤刺激、保证配方安全性、降低配方成本,除了部分保湿修复功效的成分外,皮肤调理成分通常添加量较小,但一般情况并不会影响其功效的发挥。通过查询成分表中的皮肤调理成分并结合其在成分表中的位置,能大概判断出该化妆品的主要功效、是否符合其宣称等信息。一般情况下,功效成分在成分表中越靠前,其含量越高,其可能的功效性相对较强,但也有很多成分少量添加便能起到一定功效。


  此外,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植物提取物、发酵液(或发酵液提取物)等也多作为皮肤调理成分,但并非所有"提取物"类成分均具有功效性,其虽可添加于化妆品中但可能并未被证实具有功效,因此大家还需擦亮眼睛选择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212193411

  图2.某化妆品成分表


  如在图2中的成分表中,除了基质成分和保湿成分外,排在防腐剂(苯氧乙醇,允许最大添加量为1%)前的成分有4种:沟沙菜提取物、咖啡因、藻提取物、乳酸杆菌发酵产物,这些物质的添加量有可能大于1%。其中咖啡因可起到抗氧化、镇静等作用;藻提取物多作为保湿剂添加在化妆品中;乳酸杆菌发酵产物则具有一定的抗炎功效;但沟沙菜提取物多为化妆品成胶物质(使化妆品质地改变),并无皮肤调理作用。而在苯氧乙醇后面的皮肤调理成分主要有:拟石花菜提取物、茶叶提取物,具有抗氧化、保湿功效;甘草酸二钾,少量添加(小于1%)便具有褪红镇静抗敏功效。因此可推断此化妆品的功效主要为保湿、抗氧化,并有一定舒缓镇静功效。


  3.其他功效性成分


  除了护理面部的化妆品,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发用、口腔类化妆品中也含有相应的功效成分。此类成分添加量较小,对特定的护理需求有一定作用。例如在去屑发用产品中,通常添加吡硫鎓锌(ZTP)等抗菌成分以达到去屑效果;在口腔清洁产品中添加氟化物,以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在洗发护发产品中添加硅油、季铵盐等成分,以使头发更加顺滑等。


  此外,添加在防晒霜中的防晒剂也可作为"功效性成分",起到保护皮肤免受特定紫外线所带来的伤害或保护产品本身而在化妆品中加入。在2015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下称《规范》)中规定了27种准用防晒剂(2种物理防晒剂,25种化学防晒剂)及最大添加量。防晒霜成分表中常见的防晒剂包括二氧化钛、氧化锌、二苯酮-3、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等等。防晒剂的添加量通常于2%~15%不等,其中物理防晒剂最大添加量为25%。


  4.表面活性剂


  在成分表中,有许多名为脂肪酸酯、硫酸(或磺酸、磷酸)酯钠、硬脂酸钠、月桂酸、月桂硫酸钠等名字复杂的成分,此类成分多为脂肪酸、脂肪酸酯、硫酸等酯盐或是季铵盐等,这些成分便是表面活性剂。其种类繁多,在化妆品配方中用途广泛,大多数配方中均需添加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剂。其主要特性有:增溶、分散、乳化、发泡、洗涤、杀菌等等。


  (1)添加于膏霜、乳液等非清洁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


  我们都知道油和水是不相溶的,但多数配方中既含有油性成分、又含有水性成分,为了使油和水能够混合均匀、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的状态,需加入表面活性剂使两者"相溶"。如图1.中所示,在表面活性剂的结构中同时具有亲水基团与亲油基团,使得其"既亲水又亲油",能够"包裹"油性成分溶解在水中,或是"包裹"水溶解于油中,这样的过程就叫做乳化。

微信图片_20191212193417

  图3.表面活性剂作用机理示意图


  正是由于表面活性剂这种"两亲"的性质,使其能够使水性、油性成分相溶,形成我们熟悉的乳液、膏霜等状态的化妆品,并能保持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分层。同时,其还可以"包裹"不易溶解的成分,使其溶解在基质中,起到增溶、分散的作用。在目前较为火热的脂质体技术中,表面活性剂也是不可或缺的成分。


  某些表面活性剂有些刺激性,对皮肤会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为保持化妆品体系的均匀、稳定,提高部分原料的溶解性,表面活性剂的添加是十分有必要的。


  (2)添加于清洁产品中的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另一重要的用途,就是作为清洁剂添加在清洁产品中。其能够带走皮肤、头皮、头发表面的油污等,从而达到清洁的效果,同时表面活性剂还具有起泡、发泡的作用,目前在洗面奶、洗发水、香皂、沐浴露等产品中广泛应用。一般情况下,脂肪酸皂,如硬脂酸钠、月桂酸钠等盐类(成分表中的标注为酸+碱,例如:硬脂酸,氢氧化钠)清洁去脂能力强;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烷基醇醚硫酸钠等合成表面活性剂清洁力较强且刺激较小;月桂酰肌氨酸钠、椰油酰甘氨酸钠等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清洁力较脂肪酸皂弱,但温和亲肤。不同表面活性剂的清洁能力和发泡能力不同,因此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产品。


  5.防腐成分


  为了防止化妆品配方微生物滋生,保证化妆品有效期限内的安全性,几乎所有产品均需添加防腐成分(除次抛包装即包装打开后使用一次就丢弃不重复使用、真空包装等化妆品外)。常见的化妆品防腐成分有苯氧乙醇、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苯甲醇、苯甲酸、水杨酸、硼酸、山梨酸以及其他醇类、醛类等物质。在《规范》中标明了51种准用防腐剂,并相应地规定了其最大添加量。所有防腐剂最大添加量均不超过1%,大部分添加量于0.5%~0.01%之间。因此在成分表中在防腐成分之后的成分,其添加量不会大于1%。


  防腐成分是配方中争议较大的成分之一,需要肯定的是,防腐成分在配方中的添加是十分有必要的。一些消费者认为防腐剂可能有致敏甚至致癌风险,但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限量添加,其配方的安全性均是有保障的。


  6.辅助性成分


  化妆品配方除了安全性和功效性,配方稳定性(化妆品状态稳定)和使用的肤感也十分重要。为了保证配方稳定性和良好的肤感,通常会添加一些辅助性成分。辅助性成分并非配方中的主体成分,其添加量是十分微小的,通常都标注在成分表中最后面。


  (1)增稠成分


  为增加化妆品质地的稠度,或是为了将化妆品制成啫喱、凝胶等剂型,一些化妆品中会添加增稠成分。通常成分表中的卡波姆、阿拉伯胶、纤维素、以及图2中的黄原胶等均是起到增稠作用。一般情况下其添加量不超过1%,也有一些啫喱凝胶化妆品中添加量较大。


  (2)抗氧化成分


  化妆品配方中多添加油脂和蜡质成分,这些成分在接触水分、空气、阳光、微生物等时,会因为被氧化而变质,即酸败。为了防止酸败的发生需添加抗氧化成分,此类成分多具有还原性,其本身难以被氧化。成分表中常见成分为:没食子酸戊酯、丁基羟基茴香醚、生育酚、抗坏血酸、柠檬酸、乙醇胺等等。一些抗氧化成分还可作为功效成分起到一定的护肤效果,例如抗坏血酸因具有强还原性可作为美白原料添加在配方中。


  (3)酸碱调节成分


  化妆品配方是由多种原料物理混合而成,为了保持化妆品配方的稳定、多种原料间不发生化学反应或是原料自身发生反应,需将配方调整到合适的酸碱度,以求配方的稳定性。另外,人体皮肤表面pH值在5.0~7.0之间,若化妆品碱性太强会破坏皮肤屏障导致皮肤受损缺水等;若酸性太强则会刺激皮肤。因此将配方调整至皮肤适合的酸碱度是有必要的。成分表中常见成分为: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盐酸等。


  (4)色素、香精


  一些化妆品中会添加少量色素和香精使化妆品使用感更好,也有一些产品(如素颜霜),加入一定量的色素以使化妆品具有遮盖、防晒等功效。通常色素和香精的添加量不超过1%。


  在化妆品成分表中,所有香精香料应统一以"香精"二字标注成分表中,因此如果成分表中如果没有香精二字则代表未另外添加香精香料,如图1中化妆品中添加了香精,而图2中化妆品则未添加香精。色素在成分表中则以着色剂的编号或者中文名称标注,例如:CI77491、CI15850、β-胡萝卜素、胭脂虫红、图2中的CI61570、CI19160。


  结语:一个完整的化妆品配方中通常含有以上多种成分,这些成分相辅相成,共同维持配方的安全性、稳定性、功效性和使用性。通过化妆品全部标识成分表,消费者可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该化妆品的主要功效成分、使用的表面活性剂、防腐剂等等,并判断出化妆品类型及主要功效,为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提供了参考。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化妆品添加的原料种类外,原料的来源及添加量、配方的生产工艺等同样是影响化妆品肤感、功效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因素是成分表中体现不出来的。因此在选择产品时,不能盲目的只根据成分表选择成分"复杂、漂亮"的化妆品。消费者如对化妆品包装上的成分表存在疑问时,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


(责任编辑:陈燕飞)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