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首页>>旧版网站

德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信息化管理100%覆盖

  • 作者:孙建新 胡德轩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3-01

  本报讯  为全面推进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食品药品监管局2015年以来积极推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用专门的计算机管理软件,并建立医疗器械电子监管平台,切实提升了医疗器械流通环节的质量管理水平。

  据介绍,德清县局在2015年投入专项资金4.6万元,在全县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中推广医疗器械计算机管理软件。这套新软件由德清县局与相关软件开发商合作研发,其解决了企业自购软件价格昂贵、软件良莠不齐、难以符合法规要求等问题。目前,全县33家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家第二类(免费体验类和验配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免费安装了该软件,3家药品连锁企业及60家药品零售单体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软件也进行了升级,新增了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功能,全县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的第一类、第二类医疗器械均实行计算机管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计算机管理覆盖面达100%。

  为提高产品可追溯性,德清县局在对药品实施电子信息化监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化监管平台,企业数据24小时不间断上传到监管端。目前,该平台的监管端已覆盖县局监管科室、稽查大队及12个分局(所),监管执法人员可在线实时掌握辖区内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购销情况,达到监管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与此同时,监管人员可将监督检查情况实时录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有助于提升监管效能。

  为宣传贯彻新出台的医疗器械法规规章,力促医疗器械经营计算机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德清县局还组织了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宣讲和释疑活动,邀请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对管理软件的功能模块、操作方法等进行介绍、现场模拟和指导。目前,企业均以电子化管理取代手工台账,在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的同时,经营质量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孙建新  胡德轩)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