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首页>>智慧监管

上海首个市场综合监管智能平台试运行!

  • 作者:
  • 来源:上观新闻
  • 2019-02-14

  原标题:上海首个市场综合监管智能平台试运行!能秒拍老鼠,还能给17万户市场主体画像


  22时9分3秒,闵行区七宝镇号上村一固定办酒场所的后厨内,一个“小黑影”匆匆闪过,被躲在房间角落上空的摄像头抓个正着。


  与此同时,七宝市场监管所分管人员和办酒场所负责人的手机响起警报,打开一看,是一只老鼠在厨房里活动的视频截屏。


  不到一分钟后,办酒场所负责人接到监管人员的来电,被责令立即整改,第二天早晨将现场核查。


  这是2月13日,记者在启动试运行的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云中心”看到的一幕。


  这一“云中心”是上海市场监管领域试点的首个综合性的智能监管平台。借助它,闵行全区被划分为14个一级网格和30余个二级网格,每个网格的大部分市场监管工作均实现了智能化,目前已具备主体信息、综合监管、智能预警、远程监控、投诉举报、综合执法、数据分析、效能评价、社会共治等9大功能。


“智慧监管云中心”试运行现场


  后厨鼠患等20多项问题,智能监控并预警


  近年来,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鼠患的消费投诉激增,但监管人员赶到现场调查时,客观上为时已晚,如果消费者没有照片或视频证据,而生产经营者又未在相关区域设置摄像头,就存在举证难题。


  七宝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坦言,在上述情况下,如果要证实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属实,一般只能采取人工蹲守等“土办法”,耗时长,效率低,挤占了本已紧张的基层市场监管资源。


  要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就要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和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经过半年多的开发,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在“云中心”内嵌入了智能预警系统,目前可对食品、药品、电梯、消费维权、证照等5个方面的20多项问题实现及时预警,确保监管第一时间介入。


  以厨房鼠患为例,监管人员对后厨的视频监控设备进行改造,加装了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移动侦测、温湿度传感等功能,并专门建立了老鼠等虫害的图像视频数据库。


  每天餐饮单位结束营业后,厨房内的视频监控设备切换成“捕鼠模式”,一旦出现鼠患,会抓拍并发送截屏照片给相关负责人,几乎实现了证据采集、预警、监管介入的同步。


在后厨游荡的老鼠被监控抓个正着



  22时9分3秒和22时10分24秒,两张老鼠出没后厨的抓拍“硬照”,让企业负责人心服口服,一口承诺立即整改


  而在正常营业时间内,视频监控要“管”的事情更多——陌生面孔进入后厨;食品生产加工人员没有健康证,未佩戴帽子、口罩、手套,或者在厨房内吸烟,统统逃不过智能监控的“眼睛”。


  以往较难举证的电梯维保“捣糨糊”行为,借助智慧监管,也迎刃而解。记者在“云中心”指挥大屏上看到,莘庄镇一级网格内有红灯闪烁(5种颜色各代表1种预警),值班人员不假思索便断定有电梯问题。轻点几下鼠标,问题浮出水面:某小区一部老旧电梯上一次维保后已过了15天,新一次的维保迟迟没动静。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吴畯告诉记者,过去主要通过倒查台账,来判断维保单位是否按法定频次对电梯进行了维保,但如果有单位做了假台账,实际未按规定维保电梯,很难主动发现。


  现在,监管部门在上百个试点小区的机房设置了二维码,维保单位每次维保时必须先扫码“打卡”。同时,电梯内还设有专门的数据采集系统,可“感应”每一次维保的具体时间。


  这道“双重锁”可防范电梯维保流于形式,一旦发生过期仍未维保的情况,市场监管人员会第一时间接到警报,督促有关单位整改。


  智慧监管不仅提升了监管的效率,还大幅加速了行政审批的时效。近期,闵行区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改革就让孙烨感到温暖。


  孙烨是麦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申长路分公司的经办人,该公司享受闵行区“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可以先拿许可证,证后再由监管部门上门查验。


  照理说,上门查验环节需要企业提供现场平面图,供监管人员核对,但孙烨却被新虹市场监管所告知,他和平面图都不用“顶着寒风”到现场了,原因是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就能从“云中心”直接调取平面图档案。


  据悉,闵行区各类企业的档案数据原本分散在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等条线的82个系统里,现在通过整合,闵行区建立了独有的“一企一档”数据库,监管人员再也不用提前反复切换多个系统,就能完整地掌握企业的相关信息,自己省心,企业也省力。



  2018年4月8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奶茶铺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首次上门查验,经检查合格,给奶茶铺贴上“绿色笑脸”。如今,为更方便企业,符合条件的获证食品经营者,监管部门上门查验时,连负责人和现场平面图都不用到现场了。


  给17万户市场主体画像,“变脸”就主动干预


  “开发‘云中心’,一方面是打造一体化、专业化、全覆盖、高效能的市场监管模式,但更重要的是优化营商环境。”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啸表示,“云中心”的一大功能就是收集分析基层一线的“急难愁”数据,成为制定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政策举措的“源泉”。


  在“云中心”上,闵行区17万余户市场主体都有一个自己专属的“画像”,构成这幅画像的是企业的“五官”:信用、荣誉、盈利能力、风险和生命周期。通过比对“五官”的变化,市场监管部门可及时掌握企业、行业的“异动”,及时主动地干预。


  上海艺零玖时装有限公司是闵行区互联网诚信联盟的成员单位,但其“五官”中风险一项的数据却在一个月内出现“断崖式”下跌——从92分的“风险极低”掉到了20分的“风险极高”。


风险一项分数出现大幅下降,引起了监管人员的注意


  敏感的监管人员捕捉到了这条预警信息,通过调取“云中心”数据,发现该企业最近一个月内出现20件举报,而这些举报都来源于被系统标记的职业举报人。


  经初步分析,该企业遭恶意举报的可能很大,又属于区域内重点扶持的新型互联网企业。闵行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立即上门调研,发现该企业对其发布宣传内容的尺度拿捏存在较多困惑,特别是新《广告法》中所规定的“顶级”“最佳”等绝对化用语的部分。


  于是,调研人员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宣传内容真实守信为原则,明确了宣传的底线所在,同时以分析实际案例的方式解读法律规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近期,该企业接到的职业举报人侵扰自最高峰的每月20件,下降至每月不超过1件,该企业的“五官”评分也恢复了正常。


  借助“云中心”的大数据分析,许多审批、监管“陋习”导致的低效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让监管部门有了自我鞭策的空间。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科科长柴明璋坦言,对许多企业而言,行政处罚是一项费时费力的“折腾事”,有时候即使是首次、轻微的违规经营行为,走简易处罚程序,企业也至少要跑两次市场监管部门:一次做询问笔录,一次签收处罚决定书,来回两趟,耗时经常在一周左右。


  借助“云中心”建设,闵行区探索完善行政管理的容错机制,把简易处罚程序电子化,把部分案例的处罚时间缩短到当场即可办结,让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


  2月13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赶往某饭店,执法人员使用智慧监管执法终端和相关快检设备,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电子取证,发现该饭店确系存在使用不清洁餐具的情况。


  执法人员随即责令该饭店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向该饭店负责人送达了本次检查的《检查结果告知书》。同时,现场制作的相关证据材料和执法文书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直接经由当事人确认、签收。全程无纸化,一气呵成。


执法人员将不清洁餐具的快检数据拍照留证


餐厅负责人电子签字确认,不用再跑一趟市场监管部门


检查结果告知书现场打印,现场送达被检查单位


  据透露,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和积累,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云中心”最快将于今年3月底4月初正式上线,届时,该中心将加入更多“放管服”功能。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