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排查隐患兼顾安全用药科普 沙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医务室专项检查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10-09

图为执法人员向学生普及安全用药知识。

图为执法人员向学生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彭禹铭 摄


  日前,河北省沙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排查整治沙河市第一高级中学医务室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师生用药用械安全。


  “根据你描述的症状,是感冒了,吃感冒灵颗粒吧,按照说明书一天吃3次,每次吃1包。”上午10点,当执法人员程晓芳、李海江来到沙河市第一高级中学医务室时,校医正在为两位学生诊断,嘱咐她们服药注意事项,并按照规定登记。程晓芳借此机会向两位学生普及安全用药知识:“买药时要看清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这盒感冒灵颗粒的批准文号开头为‘国药准字’,说明是合格药品。还要仔细查看药品生产日期、有效期,不要买过期药品。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明白时要向医师咨询。”


  两位学生离开后,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医务室的资质和药械来源、储存条件、有效期等。李海江指着医务室墙上悬挂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提醒负责人:“你们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将于今年12月7日到期,请在到期前重新申请办理。”


  李海江还随机从药品柜上抽取药品和医疗器械,向负责人索要相关产品的随货同行单和供货商资质复印件。仔细核对后,李海江叮嘱负责人确保药械来源渠道合法。经核查,随机抽取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货渠道合法、票据齐全。


  从检查情况看,沙河市第一高级中学医务室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购进、使用情况正常,安全状况良好。


  据悉,沙河市市场监管局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了学校医务室用药用械安全专项检查,全覆盖检查辖区内28所学校的医务室,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医务室药械风险隐患,要求医务室负责人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师生用药用械安全。(彭禹铭)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