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男人做家务死亡率能降一半!爱你的老公就让他做家务

  • 作者:郭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2-02

  期刊《PLoSONE》发表过一篇论文:科学家找了近3000个年龄差不多、体质差不多、生活习惯差不多的男男女女,围观了9年后发现——


  男人做家务劳动,尤其是吸尘、擦地板、拖地、擦洗窗户、洗车、搬动家具、搬煤气罐等重型家务,死亡率竟然降低了一半以上!


男人做家务死亡率能降一半


  哪种家务最适合男人?


  研究者把家务劳动分为两类:


  重型家务:吸尘、擦地板、拖地、擦洗窗户、洗车、搬动家具、搬煤气罐等等。


  轻型家务:掸灰尘、洗碗、手洗衣服、熨烫、晾衣服、做饭、买日用品等等。


做饭


  研究结果显示:重型家务和轻型家务对全因死亡率和癌症的影响是不同的。尽管两种家务对男性降低全因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都有好处,然而轻型家务的益处并不明显,重型家务在益处上起决定性的作用,而且,这个好处只对男性起作用。


  家务活为什么这么神奇?


  1.缓解压力


  男性在工作中经常有很大的压力,在做家务的过程中不但可以享受家庭的温暖,还会刺激大脑内的神经递质,促进多巴胺、五羟色胺及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幸福感,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拥有好心情也是降低死亡率的一大原因。


  2.增加运动量


  现代人的生活经常以车代步,又很少有人坚持去健身房,运动量严重不足。多做一些家务可以增加男性的运动量,虽然强度不如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但不需要额外时间,也没有花销成本。这样的“运动方式”能加快男性的新陈代谢,降低死亡率。


  3.加强心肺功能


  心肺功能是人体心脏泵血及肺部吸入氧气的能力,对全身的组织器官十分重要。


  重型家务的活动量很大,可以促进血管健康,减少高血脂、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等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还能充分锻炼肺功能,改善肌肉张力,减少精神紧张,消耗多余热量。


  4.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者对1.3万名年龄在35~78岁之间的中国城市男性进行的调查发现,与从不做家务活的男性相比,每天做家务2小时以上的男性,糖尿病风险降低20%。


  此外,多做家务活还能明显改善男性的体重、腰围和血脂水平。


  男性不做家务,离婚风险高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对34个国家的3万多人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他们用在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购物等家务上的时间。研究证明:男人不做家务的家庭,比男人做家务的家庭,离婚风险高97%。


  做家务,不论是轻型家务还是重型家务,对于男同胞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多多益善。


  那么作为家务主力军的女性,是不是做家务越多越长寿呢?


  恰恰相反,同一研究显示,对女性来说,重型家务会使全因死亡率提高了13%,而轻型家务会使癌症死亡率提高了92%。


  女性做家务反而提高死亡率,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有其他研究显示:


  在家庭清洁工作中,常用的清洁剂更容易损害女性肺部健康;家务劳动压力对女性的抑郁症的诱发影响是工作压力的2倍;家务劳动引起的睡眠时间减少,会提升老年女性的死亡率,却不会增加老年男性的死亡率。


  做家务也要讲方法


  1.合理调整,改变分工模式


  改变家务分工的传统模式,让男性主动承担重型劳动或具有危险性的家务,如修理家具、搬运重物、爬梯子取物;而女性应减少家务劳动的总时长,以负责扫地、做饭等相对轻松的家务为主。


  可以培养孩子进行家务分工,孩子做家务能培养责任心和独立生存能力,可以适当让孩子承担部分家务劳动,如三岁开始独自收拾玩具,四五岁时准备餐具、折叠衣物等。


  避免老人不能过于操劳的传统观念,让老年人参与一些轻量的、强调灵活性的家务活动中,预防大脑功能衰退。


  2.保持正确姿势


  没有伤身的家务活,只有伤身的姿势。比如洗碗、洗衣服时水池较低,许多人会弯腰驼背,洗完后腰部僵直、疼痛。长时间不良姿势影响了腰椎的生理曲度和肌肉力量平衡,长此以往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或腰肌劳损等。建议保持背部挺直,脊椎伸展,稍微弯曲髋、膝关节,并且隔一段时间活动一下身体。


  此外,在做家务时不要突然发力扭转身体,以免闪了腰;在搬沙发、箱子等重物时,切勿直接弯下腰搬起,应先蹲下身,挺直背部,拿好重物,用腿部力量直立起来,做到“弯腿不弯腰”。


  参考资料:


  1.医学界《男人做家务,死亡率降一半!》《女性做家务,危害这么大?》

  2.三甲传真《男人做家务,两口子都能降低死亡风险!》

  3.央视财经《常做家务的人又赚了!连拖地都能降低死亡风险,赶紧看看→》

  4.好大夫在线《男人做家务,死亡率能降一半!请默默转给他》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