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甘肃省药监局助推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1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丁怡媛) 近日,14家药品生产企业齐聚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就企业科研、管理和技术革新,与评审专家、项目承接单位代表“共话”药品产业技术扶持项目评审工作。通过企业申报项目,与会人员深入挖掘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点问题,共同研究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近年来,甘肃省药品监管局依托甘肃中药材资源优势和国家中医药综合试验区区位优势,立足药品监管职责,把甘肃省大宗地产药材产地加工作为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成效和扶持陇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不断加大技术与政策扶持力度,提升中药源头质量安全和保障水平,加强药品领域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甘肃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找准痛点 以质量铸就品牌

  

  据甘肃省药品监管局科技与产业发展服务处处长喇延真介绍,甘肃中医药产业开发层次较低、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能力不足,药农从中药材种植环节获利很薄,普遍存在农民自发开展的中药材产地加工切片等行为,这既是全国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的重点打击对象,也是影响药农稳定增收、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甘肃省药品监管部门从建立健全甘肃省大宗地产药材质量标准体系着手,逐步将中药材种植和产地加工纳入统一监管。在充分吸收和传承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方面的传统技术、经验基础上,经过大量的科学试验、检验复核、研究审评等工作程序,该局在2019年陇西药博会期间向海内外150余家媒体发布当归、党参、黄芪、甘草、板蓝根5个产地片标准,党参、黄芪、当归3个种植技术规范以及岷县当归质量标准。

  

  为了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管理,严格督导农药、化肥的科学施用,甘肃省药品监管局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地产中药材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凸显道地药材质量优势,维护陇药质量声誉。同时,该局积极开展10个中成药重点品种的二次开发工作,对企业“改进工艺技术,提升质量标准”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积极跟进和指导二次开发品种的项目进展情况。

  

  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是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建立实施共检机制,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检验,推行质量控制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指导和帮扶企业建立中药正品标本室,督导企业落实原辅料和成品抽样、留样制度。同时,鼓励药品检验机构与企业建立检验技术培训机制,指导企业健全检验规程,培养企业检验人才。

  

  在中药材种质基原调查基础上,甘肃省药品监管局积极强化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跟踪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依据药品GMP、GSP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确保中药生产流通全环节质量可追溯。

  

  聚焦难点 以优势助推发展

  

  尽管甘肃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但中药材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一直以来是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中药材资源仍然处于原药种植、原始加工和原料输出的低质低效水平。以岷县当归为代表的甘肃省主要中药材品种未完全体现出道地性,甘肃省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受到制约。

  

  本着“好药材造好中药”的理念,充分发挥道地药材的优势,甘肃省药品监管局成立调研组,实地调研渭源县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产地初加工和45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龙头企业+扶贫车间+GAP种植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掌握中药材生产、初加工设施设备研发生产情况。

  

  甘肃省渭源县鸿裕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柴永林表示,通过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在三个村共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6500亩,同时中药材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了产品质量,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发展。

  

  “通过合作社的帮助,我们的药材种植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免费发放的有机肥也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解决了农残问题,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也使药材销售有了保障。”渭源县药农王英亮说。

  

  针对道地药材种植不规范、深加工科技含量低等问题,甘肃省药监局还邀请相关专家针对中药材产区种植户及中药材合作社有关人员,对种植、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存在的技术难题,围绕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内容进行授课,对中药材加工技术进行培训指导。

  

  突出重点 以服务驱动创新

  

  “要促进药企与高校进行深度融合,把一些中药材产品做大做强。”

  

  “在现行的法规体系下,‘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品种应如何促进产业发展?”

  

  10月11日,在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医药企业座谈会上,36家省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科研院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陇药发展、助力绿色崛起”主题,为陇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甘肃省药品监管局局长宋保才在座谈会上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倾听企业呼声,主动热情为企业提供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发展,破解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在全省药监领域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到所联系企业进行蹲点调研,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今年4月,为进一步加大技术和政策扶持力度,甘肃省药品监管局专项设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依托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检验等技术支撑单位,对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企业发展遇到的技术性疑难问题,分阶段分批次逐步研究、破解。研究课题采取企业自主申报,监管部门筛选立项公示,检验等技术机构竞标研究,科研成果公开共享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的逐项突破,服务企业的合理、科学生产经营活动,鼓励支持企业改良工艺、提升标准、创新方法、革新管理等,推动技术研发和科学管理能力水平提升。

  

  同时,该局支持陇药生产企业建立自产品种的专营药房(专柜),并逐步向省外发展;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在店堂内设立陇药品种销售专柜及宣传专栏;支持甘肃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向外省拓展,带动陇药品种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