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黑土”长出“金蛋蛋” 百姓喜摘“幸福果”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23

“黑土”长出“金蛋蛋” 百姓喜摘“幸福果”


——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守福) 近日,记者跟随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亳州市涡阳县马店集镇大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大高村第一书记顾正江,来到已于2018年实现稳定脱贫的高景合家里。在聊及“关于脱贫的那些事儿”时,这位1958年出生的农家汉子的言语间满是感慨。“我们家是因病致贫,老伴儿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不能劳累,就我一个人里里外外忙活,收入很低。顾书记来了之后,指导帮助我把4亩多砂礓黑土地改种小红花、菊花等中药材。没想到这一种,一年竟多收入上万元。”高景合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拿着一沓钞票,流着眼泪对顾正江说的那些话:“很感谢您的关心,让俺家的‘黑土地’变成了‘金土地’!”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大高村组织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邵亮 摄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大高村组织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邵亮 摄)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前排左二)带队考察援建的丁寨社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邵亮 摄)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前排左二)带队考察援建的丁寨社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邵亮 摄)


高景合的脱贫故事,是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精彩缩影。“自2017年5月开始定点帮扶大高村、丁寨社区(隶属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杨郢村(隶属阜阳市阜南县龙王乡)以来,我们始终把该项工作作为党组工作的头等大事,通过加强统一领导、选准配强驻村扶贫干部、整合资源补齐民生短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形成了‘一人在扶贫前线,全局是扶贫大后方’的工作格局,3个定点扶贫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更有不少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说道。


扶贫与扶志有效结合


持续提振群众“精气神”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赴丁寨社区开展“安全用药 走进乡村”青年志愿者活动。(邵亮 摄)

图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赴丁寨社区开展“安全用药 走进乡村”青年志愿者活动。(刁国龙 摄)


1968年出生的丁寨社区村民刘文红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常年精神不振,只是领着低保,得过且过地“混日子”。


为了让刘文红顺利脱贫,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丁寨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丁寨社区第一书记王洪亮于2018年4月驻村之后,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帮助他养殖了8只山羊。


“王书记跟我说,养1只山羊,政府补贴400元;养成了,还有人收购,不愁卖不出去。”刘文红表示,“原先也有好好生活的打算,不过由于自身能力有限,再加上没有好的政策,始终没能主动迈出那一步。现在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就想着试试看。”


“这一‘试’可不得了。去年,光养山羊这一项,我就赚了5000多元。再加上低保和1亩多地的土地流转费,收入远超预期。今年,我又养了20只山羊,前段时间卖掉2只,赚了2000多块。照这个势头,明年还能再多养10只。”刘文红高兴地说道:“现在的日子,可是越过越红火了!”在与刘文红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原先在他身上“安家”的那股子“颓废劲”早就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热火干劲”给“赶”得无影无踪。


“记得刚到村里,在平时的走访了解中,明显感到村民‘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较为严重,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如何调动村民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工作岗位,实现由‘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是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王洪亮说道。


“扶贫工作,无需浮躁的、美丽的语言,而是体现在真正的、看得见的落实。”巩店镇党委书记钱卫介绍,为了不断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王洪亮与丁寨社区两委班子密切配合,大胆创新帮扶举措,结合走访座谈、主题党日、种养殖技术培训等时机,通过团结鼓劲、正面宣传等,教育引导贫困户主动找穷根、想出路、谋发展,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有效结合、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振贫困户“精气神”,3个扶贫村还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脱贫致富光荣、不劳而获可耻”的良好村风。


“造血”除“病根”


瞄准产业脱贫靶向发力


2017年5月,顾正江刚到大高村时,白天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考察,旨在找准致贫的“根子”、摸准致贫的“脉搏”;晚上,则绞尽脑汁地为大高村“开药方”。


“大高村地处偏僻,共有耕地5845亩,且全部为砂礓黑土。由于土地保水、保肥性能差,大高村一直都维持‘一麦(小麦)一豆(涡阳大豆)’的传统种植模式,贫困发生率较高。”顾正江介绍,“在充分掌握大高村村情之后,我们以抓党建促扶贫,着力念好扶贫项目经、中药材致富经、蔬菜种植经、特色养殖经,让‘黑土地’长出了‘金蛋蛋’。”


“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亳州市有近20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材需求量大,村里发展中药材种植,在销售上没有任何问题。”马店集镇党委书记徐斌介绍,“顾正江在征求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后,开始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随后,又从外地请来相关专家,对村民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与培训,并签订中药材回收合同,消除村民顾虑。”


61岁的大高村村民崔丙运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我儿子智力残疾,家中缺少劳动能力。在顾书记的协调下,村专业合作社按照每亩800元流转了我的6亩土地种植板蓝根;同时,安排我在这片地里务工,年收入达1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崔丙运说道。


与此同时,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大高村今年还筹集128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建成并开始使用扶贫驿站,带动数十户贫困户就业;与安徽正宇面粉有限公司、安徽爱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扶贫车间已挂牌使用;成立的村级专业合作社和商贸公司已开始运营;冷库项目已建成,并准备验收;组织贫困户种植50亩小红花,与安徽爱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近1000亩葫芦巴,村专业合作社种植78亩桃树、22亩蔬果大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


正所谓:党群心连心,共摘“幸福果”。一串串发展成果,被村民纷纷点赞;一个个可喜变化,让村民满怀喜悦;一件件成功项目,使村子越变越美。


记者获悉,为帮助定点扶贫村做实产业,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努力把培育“造血”功能作为关键之策,通过充分发挥药品监管工作职能优势,以定点扶贫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全局政策、项目、资金等各类优质资源,瞄准产业扶贫靶向发力,支持村级组织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组织、进行土地流转、兴办经济实体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如,积极动员、协调、组织亳州当地中药生产企业深入定点扶贫村考察、对接,鼓励、支持、指导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材种养殖和初加工产业。截至目前,大高村种植板蓝根近500亩、菊花200亩、亳牡丹50亩,养殖蟾蜍5000只;丁寨社区种植(含套种)杭白菊、黄蜀葵、桔梗等中药材1100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20余万元;杨郢村开展薄荷、紫苏、白术、知母、马鞭草、凤仙花等中药材种植,在品种优选和寻找销路上摸清了路子,为当地脆弱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立“一盘棋”思想


助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图为杨郢村第一书记汪光宝(右一)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邵亮 摄)

图为杨郢村第一书记汪光宝(右一)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张磊 摄)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驻杨郢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郢村第一书记汪光宝在工作当中展现出来的那股子“精细劲”,一直让杨郢村党支部书记张凌云佩服不已。


“说实话,由于诸多原因所限,村里原先的材料犹如‘一团乱麻’。汪书记自2017年5月到岗以来,花了很长时间,将全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各项信息汇总成表,并动态更新,看起来一目了然。”张凌云说道。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还致力与杨郢村村两委形成合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龙王乡党委书记陈永亚介绍,“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脱贫攻坚、拆违拆旧、改水改厕、环境整治、秸秆禁烧、殡葬改革、纠纷排解等等,任务非常繁重。扶贫工作队除了积极参与协助外,还主动承担起村干部畏难的扶贫手册更新、季度收入核算、扶贫表格填写、扶贫档案整理等繁琐工作。”


“比如,我们对全村131户贫困家庭每户享受的帮扶措施及帮扶成效,都及时入户登记,并按照‘平时记账、年终算账、群众认账’的原则,对其获得的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以及不计入收入的教育资助、医疗减支、危房改造补助等,都如实记录,并要求贫困户签字认可。在引导贫困户养殖猪、牛、羊或者种植中药材、黄花菜、油菜、芝麻等经济作物的过程中,不仅逐户帮助其按标准申请,还对其实际种养殖进行核实、拍照建档,防止弄虚作假套取奖补资金现象的发生,让脱贫路径和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汪光宝介绍,“同时,我们还在龙王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村两委标准化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并以自身言行改进村两委的工作作风,提高村两委的工作水平,极大改善了干群关系。”


汪光宝坦言,能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精心培训。


记者获悉,为提升驻村干部的实践能力,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扶贫专项培训计划,并举办多场“扶贫攻坚工作大讲堂暨脱贫攻坚座谈会”,邀请安徽省扶贫攻坚工作专家作辅导讲座,以进一步提升驻村工作队队员、乡镇分管扶贫工作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扶贫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诚如丁寨社区党总支书记丁明海所言:“2017年5月以来,两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村两委建强支部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生产厂子、鼓起群众钱袋子,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和高度称赞。现在,村里的路通了、水来了、灯亮了,群众的心暖了,幸福感也更强了!”


“群众的认可,是对定点扶贫工作实绩的最高赞誉。2020年是扶贫工作收官之年。为做好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省局、扶贫工作队、村镇还要牢固树立扶贫工作‘一盘棋’思想,通过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落实更加有力的行动,及时回应解决贫困群众的难点和痛点,尽快将计划和规划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吴丽华说道。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