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罗卓雅:冲锋在前,让党旗在药品检验一线高高飘扬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0-03-07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陈海荣)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所长罗卓雅,一直从事药品质量标准及管理的研究工作。伴随我国药品检验事业发展,她从普通员工成长为省级药检所负责人,从实验员成长为行业内盛誉的专家学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从普通共产党员成长为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她以实干精神,书写了一份合格的“药检报告”,为守护公众用药安全贡献了力量。


  在抗疫的药检战线上,罗卓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带领着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的党员干部筑牢药品安全防线,在疫情防控的药检战线上,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罗卓雅(右一)指导检验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应急检验。

罗卓雅(右一)指导检验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应急检验。

  

  主动作为 未雨绸缪


  在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罗卓雅已经组织将血液制品、消炎及抗病毒类等药品列入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应急检验范畴。疫情来临,她带头发出《致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全体共产党员、干部职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战“疫”之初,罗卓雅组织列出疫情防控用药清单,拟定广东省药品检验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共86个品种的目录,并就目录品种迅速准备检验所需条件。同时,牵头组织全省各地市药品检验机构梳理检验能力和条件,将研究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部门,为疫情防控用药当好技术参谋。


  勇破常规 敢于担当


  战“疫”紧要关头,罗卓雅作为全所应急检验总指挥,在总结提升原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反复研究。她打破常规,提出“一药一案、一案一策”的原则,形成了“24小时前置准备、24小时即时检验”的应急检验新模式。带领全所干部职工圆满完成磷酸氯喹原料药及片剂、人免疫球蛋白、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等各类应急检验任务18项。


  为助力疫情防控用药磷酸氯喹在广东迅速复产,罗卓雅带领多名博士连续加班加点开展科研攻关,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磷酸氯喹原料药的结构确证与杂质谱分析,为企业尽快复产、确保产品安全有效提供了前端的技术支持。针对广东口罩等疫情防控产品的检验压力,罗卓雅快速组织防护口罩、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检验能力,第一时间受理了7家企业的送检样品,增强了省内相关检验检测能力,推动了有关医疗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加快复产。


  冲锋在前 带头战“疫”


  作为所长、党委书记,罗卓雅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每次应急检验中,都有她坚守的身影,加班加点更是工作常态,有时加班至凌晨三四点,有时凌晨五点就要到所里上班,扎根所里,带头战“疫”。据初步统计,在她的带领下,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用药应急检验近200人次,应急加班共计时长达1000小时以上,其中党员及中层以上人员占80%。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在疫情面前,她带领广东药检人扛起了“为民服务、为民检验”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