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广西食药检所技术保障抗疫医疗物资质量安全

  • 作者:李舒雯 陈淑贤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0-04-16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舒雯 通讯员陈淑贤) 4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广西食药检所)的2名技术骨干赴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红十字会仓库,协助对广西即将捐赠境外的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进行现场核验,为相关物资等次分类和安全使用进行技术把关。


  疫情发生以来,该所共接收应急检验652批次;已发出检验报告448批次,现场核验1170万个(套)抗疫物资。


  开启免费检验绿色通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能尽快投入使用,广西食药检所加强技术服务,把检验检测质量放在首位,为相关检验检测和技术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随到随检,免除与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检测费用。根据检验检测应急预案,该所全体人员紧密合作,收取样品、分发检品、开展检验、数据分析、签发报告,确保检验用时短,检验结果准,报告签发快,环环相扣。


  自1月26日至今,该所为全区108家企业(机构)开展免费检验,免收检验费用97.5万元。


  把关核验防控医疗物资


  物资保障是抗击疫情的关键。自2月2日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医用物资保障指令以来,广西食药检所6名技术人员主动请缨,协助指挥部开展医疗物资的审核、验收、标准收集、收储及管理工作,协调捐赠物资接收、入库及分类统计与基本评价,用技术为广西抗疫防疫的物资保驾护航。


广西

广西食药检所党委书记张涛(右一)、所长赵庄(右二)在检查业务收样情况。


  自4月1日起,该所协助开展对外支援抗疫医疗物资出库前查验,要求不仅要满足本地质量标准,还要满足捐赠国家和地区的标准要求,确保发至海外的物资质量高、符合质量标准。


  技术助力复产复工复学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多家生产企业投入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防护、消杀物资的生产,新建、扩建或改建的洁净车间都需要通过检测后方可投入使用。广西食药检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锋在战疫情、保生产一线,共派出56人次,奔赴全区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洁净车间及洁净实验室免费检测工作,累计开展洁净车间检测385间,约23000平方米,免收检验费用64.6万元,为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清除障碍。


  自2019年9月始,广西进口药材进口量一直维持高速增长,受疫情影响,企业积压了大量进口药材无法及时抽检,极大影响了销售回款等正常经营。广西食药检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陆续派出抽样人员11人次,赴进口药材存放现场进行抽样,抽取积压的豆蔻、肉豆蔻、荜拨、丁香、西青果、番泻叶等6个品种168单货物共937批次拣样并及时进入检验程序,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下基础。


  此外,自4月7日起,广西初三高三复学复课,广西食药检所技术人员及时盘点和现场查验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质量和库存情况,录入相关信息和给予出库建议,共核查一次性医用口罩47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16万个,全力保障学校师生用械安全。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