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山东长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作者:邵绪强 李士民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0-05-06

  中国食品药品网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食安办、长清区市场监管局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新期待,开创新时代食品安全治理新天地,以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使命,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动力,以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为要义,以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开辟食品安全治理新天地


长清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多次就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召开会议。成立食品安全专班,在执法上设立了"食品执法中队",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


  长清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德提出:"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该局4月份承担了保障援鄂医疗队集中休整点食品安全工作,圆满完成了保障援鄂医疗队集中休整点食品安全任务。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商店、超市、市场营业,各基层所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他们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担在肩上、系在心中,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把食品安全关


  "让人民群众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长清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增涛、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玉玲在学校开学前,带领有关科室和区检测检验中心对长清区三所学校进行逐一检查,对学校食堂购进食材严格检验,严把食品安全关。为搞好学校食品安全,还派出了7名同志进驻学校,担负起学校食品安全"专管员"。


  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生命线。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2019年度群众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


  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该局党组一班人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既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只有坚持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食品安全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才有强大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全面做到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该局依据区食安委工作要求,统一行动,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和农业、公安、教育、卫健委、城市综合执法等进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在食品监管上,该局食品综合科分管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经常不断的和各乡镇分管食品安全的领导人加强联系,明确了责任,建立了各部门"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责任。从而保证了党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


长清。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该局在长清大学城成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中首支女子执法中队,对大学城餐饮业进行严格监管,充分体现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要用最严谨的标准,为食品安全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要用最严格的监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要用最严厉的处罚,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用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该局在食品流通领域全面实行风险分级管理的监管模式,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该局坚持源头严管、过程严防、体系严守、风险严控,做到企业真负责、行业能自律、政府重严管、社会共监督,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成立了"食品安全办案中队",负责对全局的"食品违法经营案件"查处工作,促进执法工作到位,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邵绪强 李士民)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