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全球肿瘤热门靶向药物和疗法盘点——VEGF抑制剂

  • 作者:
  • 来源:凯莱英
  • 2020-11-03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是最重要的促血管生成因子,可在体内诱导血管的新生。VEGF 在肿瘤生成和湿性黄斑变性等眼科疾病发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VEGF靶点的药物主要包括实体瘤和眼科疾病两个大的适应证。血管生成是肿瘤发生、生长和转移的必经过程,也是其重要的生物学标志之一。VEGF是血管生成的主要调节分子,VEGF表达增加往往提示预后不佳。因此,VEGF受体拮抗剂往往能够靶向多个肿瘤适应证,对于肝癌、胃癌、结直肠癌等疗效不佳的亚种优势尤为突出。


  VEGF/VEGFR药物除了能够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等多个肿瘤适应证,还能通过阻断VEGF与内皮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抑制新生血管的形成,用于糖尿病性黄斑水肿、黄斑变性、视网膜血管阻塞等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治疗。


  目前,全球批准上市的抗VEGF/VEGFR的大分子药物共有五种,包括三种单克隆抗体:贝伐珠单抗、雷莫芦单抗、雷珠单抗,以及两种融合蛋白:阿柏西普、康柏西普。


全球范围上市的抗VEGF/VEGFR药物




  贝伐珠单抗


  贝伐珠单抗是世界上第一种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由基因泰克公司研发,该公司被收购后贝伐珠单抗并入抗肿瘤霸主罗氏版图。贝伐珠单抗于2004年通过美国FDA批准上市,目前已获批的适应证包括晚期结直肠癌、肺癌、乳腺癌、肾癌、恶性胶质瘤等;于2010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2015年获批用于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


  雷莫芦单抗


  雷莫芦单抗是一种血管生成抑制剂,是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受体2拮抗剂,通过特异性结合该位点,阻止VEGF受体的配体VEGF-A、VEGF-C和VEGF-D结合,从而阻止VEGF受体2的激活。这款药物适用于癌症不能手术切除(不可切除),以及经含氟嘧啶或铂类药物治疗后肿瘤已扩散(转移)的患者。


  雷珠单抗


  雷珠单抗原研厂家为基因泰克,这是一种单克隆抗体片段(FAB)。它比抗体母体分子小得多,能更紧密的结合到VEGF-A上。目前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AMD)、视网膜静脉阻塞性黄斑水肿、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的视网膜病变、近视性脉络膜新生血管(mCNV)共五个适应证。


  阿柏西普


  阿柏西普,商品名Eylea,由再生元公司研发,是一种结合VEGF的Fc融合蛋白,2011年由FDA批准上市,在美国和欧洲批准用于治疗AMD,由拜耳负责销售;也被用于治疗转移性结肠直肠癌,商品名Zaltrap,由赛诺菲负责销售。目前Eylea在欧美各有四个适应证,分别是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AMD)、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继发黄斑水肿(CRVO-ME)、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mCNV)引起的视觉障碍。在我国,2018年2月1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阿柏西普用于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


  康柏西普


  康柏西普,商品名朗沐,由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新一代抗VEGF融合蛋白,也是我国首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通用名的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I类新药。2013年康柏西普获批上市,适应证为老年性黄斑变性(AMD)。2017年获批新适应证——病理性近视(PM)继发的脉络膜新生血管(pmCNV)引起的视力下降。RVO-ME、DME等新适应证均处于临床Ⅲ期。(凯莱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