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聚焦重点 构筑儿童用妆安全屏障 ——上海市药监局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2-02-07



  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期间,上海市药监局结合监管实际,坚持守安全底线、追发展高线,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确保儿童化妆品安全可控,促进儿童化妆品质量提升。


  检查执法“严”


  上海市高度重视儿童化妆品安全。上海市政府将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100%的要求纳入2021年度药品安全水平考核指标;分管负责人主持召开高风险企业预警会议,集体约谈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等高风险生产企业代表,并对全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开展包括儿童化妆品在内的重点领域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上海市药监局把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考核范围,并制定印发《上海市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在2021年度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动员,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开展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严格备案审查和备案后检查,线上线下同步规范经营行为。


  该局以“企业自查+飞行检查”的方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同时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对风险环节、薄弱环节的有效监管。该局要求各生产企业按照《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开展自查,并递交自查报告。根据企业自查情况,药监部门组织开展飞行检查,共完成对75家具备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生产条件的企业全覆盖检查。


  同时,上海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4661件已备案普通儿童化妆品开展备案后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标签是否存在违法宣称功效、产品配方是否符合安全性要求;组织抽检儿童化妆品289件,其中生产环节70件、经营环节219件。对资料检查和监督抽检发现的问题产品,均已按照要求采取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


  在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过程中,上海市各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加强对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等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所经营儿童化妆品备案和功效宣称等情况。全市共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5044家,责令停业1家,立案处罚18起。此外,各区市场监管局还对辖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要求情况,并督促其在网页发布儿童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上海市药监局实地督查各区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情况,及时核实并通报发现的流通领域儿童化妆品风险隐患。


  

图1 (2)

     图1为2021年5月26日,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在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向经营人员宣传儿童化妆品安全知识。张玲摄


图2

    图2为2021年5月26日,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在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检查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情况。张玲摄


     研究问题“深”


  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期间,上海市药监局深入研究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儿童化妆品长效监管机制。


  该局建立重点企业档案资料卡制度,对生产儿童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的企业建立一户一档。细化企业管理、产品品牌、委托生产、历史检查处罚情况等信息,做到企业质量管理状况一目了然。


  建立检查“回头看”制度,根据检查情况,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综合研判。针对判定为“存在缺陷”的企业,结合高风险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行动和生产许可证换证,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确保企业整改落到实处,形成监管闭环。


  此外,上海市药监部门还积极创新经营环节监管方式。针对经营环节监管底数排摸工作,各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各街镇市场监管所巡检与执法大队飞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不到位情况,相关区市场监管局设计印制《化妆品经营者质量管理台账(范本)》,提供给质量管理能力较弱的经营企业,帮助其落实进货查验记录义务;针对儿童化妆品违法添加风险,采用快检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宣称或非法宣称护臀、滋润、改善红屁股、缓解湿痒、祛苹果脸、祛红血丝、治疗湿疹或口水疹、抗菌消炎、抗过敏、多效、速效等儿童化妆品,重点开展非法添加激素类等项目的快速检测,努力提高监管针对性,更好保证儿童用妆安全。


  持续监管“久”


  上海市药监局始终把儿童化妆品监管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加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着力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发挥飞检督查长效机制作用,保持儿童化妆品监管高压态势。


  在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中,该局加强隐患排查问题跟踪处置。坚持源头治理和靶向治理,聚焦原料来源等重点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处置检查发现的个案问题,加强系统性风险研究,充分运用责任约谈、信息公开、信用监管等方式强化监管;大力规范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行为,督促注册人、备案人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各项责任,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意识;结合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依法履行责任,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秩序。


  同时,上海市药监部门持续深化儿童化妆品风险监测,注重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不良反应监测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号识别,及时召开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会,力争从源头发现、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此外,该局还加大法规宣贯力度,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培训,以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定期梳理在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行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公开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做到检查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确保儿童化妆品安全可控,促进儿童化妆品质量提升。


  (上海市药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辛悦然)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