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于清明代表:进一步推动可穿戴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发展

  • 作者:冯玉浩 满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2-03-1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慢性病患病人群数量巨大。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远程医疗、移动医疗蓬勃发展,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行业前景广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建议,进一步鼓励发展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建立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标准,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公众健康需求。


  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具备可移动、可穿戴、可持续、操作简单、可交互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日常健康监测、慢病治疗及康复护理等领域。《2021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5年国内医用级智能可穿戴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462.6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持续鼓励可穿戴医疗器械发展。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统筹布局和推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研发医疗健康相关的可穿戴设备等。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明确,支持企业推广穿戴式、便携式、非接触式采集健康信息的智能化健康管理等电子产品。


  在于清明代表看来,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将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竞争新赛道,体现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实力。然而,目前我国市场上涌现出的大量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在功能多样性、数据精准性、应用场景复杂性、科学识别复杂病情及保护隐私安全等方面仍存在技术短板。


  为此,于清明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可穿戴医疗器械统一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包括运行、风险防控与监督等方面在内的制度体系和统一标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家用可穿戴医疗器械企业加大投入,促进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协同平台,推动产品向小型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标准化发展。


  于清明代表还建议,在省市级层面统筹医疗大数据资源,对于符合标准的可穿戴医疗器械,接入卫生健康部门认可的医疗平台,对接医师资源和急救系统;优先将欠发达偏远地区和老年人群体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鼓励可穿戴医疗器械向普惠性和可及性发展。(冯玉浩 记者满雪)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