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宁夏举办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10-30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竞赛主题为“弘扬中药文化、感受本草魅力、传承鉴定技能、守护人民健康”,共诞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图为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图为2023年“宁夏药师傅”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据悉,此次竞赛活动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设置初赛和决赛2个环节。初赛环节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理论测试,自治区药监局政务新媒体“宁夏药安早知道”微信公众号于9月11日至15日开放答题通道,共有1171人参与,参赛人员范围涵盖自治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确保决赛选手质量,主办方于9月28日采取线下方式组织开展了资格复审测试,共有45人参加,筛选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并公布了入围人员名单。


  决赛活动采取“积分制”形式进行4轮比拼。第一轮“传承之道”主要内容为中药理论基础,要求选手现场口述作答;第二轮“岐黄瑰宝”主要内容为中药材识别测试和真伪鉴别,给出药材/饮片实物,要求选手答出名称、来源、药用部位、鉴别要点;第三轮“杏林春满”采取快问快答方式,测试选手专业能力水平;第四轮“博大精深”主要内容为中医药专业及历史文化等题型。每轮空场时间安排专家点评,穿插播出中药知识(《枸杞子》《药食同源》等)科普短片。


  专家表示,此次竞赛赛制丰富合理,题目命制质量高,既全面检验了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也普及了安全用药知识,传播了中医药传统文化,体现了较高的赛制规格、办赛能力和专业水平,对于促进宁夏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殷芝)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