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金昌金川“四点发力”构建化妆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11-0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市场监管局紧盯化妆品监管中出现的“堵点”“难点”“断点”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紧围绕隐患排查、约谈培训、执法检查、科普宣传四个方面持续发力,补齐化妆品监管短板,守牢化妆品安全监管底线。


  针对化妆品经营点多面广、管理松散、规范化程度低的特点,该局认真开展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大摸排行动,通过实地走访摸清全区美容美发、化妆品经营市场主体基本情况,对475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分级分类建立基础监管台账,并组建微信监管群,实行动态监管,及时更新数据。同时,该局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对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汇总分析,根据风险隐患大小,确定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风险类别,实施风险分级管控。


  为了不断提高化妆品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该局对475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分类别、分批次法律法规培训,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化妆品经营过程中需要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常见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约谈培训会议8场次,覆盖率达到100%。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该局还督促化妆品经营者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行政指导80余次,指导化妆品经营者完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定期自查等记录台账,免费发放化妆品监管相关资料1500余册。


  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该局先后开展化妆品经营环节专项检查、化妆品“ 一号多用” 违法行动专项治理、医疗美容领域违法广告专项检查以及宾馆酒店、洗浴中心专项检查等13次专项行动,净化了化妆品消费市场。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700余家次,处理化妆品投诉举报39件,立案查处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12件,执行到位罚没款1.67万元。


  安全用妆,科普先行。该局结合“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先后举办化妆品“你点我检”现场活动、“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网络公益培训、化妆品安全知识进机关等16场次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手册5700余份。在节假日期间,发布化妆品消费提示,普及“化妆品监管APP”真伪查询工具,制作“你必须走出的化妆品消费误区”系列科普短视频,引导消费者走出“医美化妆品”“纯天然化妆品”“可食用化妆品”等消费误区。截至目前,该局共发布消费提示和短视频19条。(丁怡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