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凝聚产学研医合力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在京开幕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11-1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药工业加快创新发展,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约4%,大宗原料药产量约占全球40%,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位,一大批创新药、重点疫苗、中药复方制剂和高端医疗器械获批上市,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11月17日,在2023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如是表示。


  本届大会以“汇聚发展力量 筑牢健康基石”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与会专家围绕加强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共同谋划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


  创新跨越新阶段 加强原始创新


  “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从国际评价来看,中国医药创新在研发管线和上市新药的数量指标上位居全球“第二梯队”前列。


  陈凯先介绍,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十余年,取得了显著成效,有88个生物药和化学药的1类新药、41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2021年和2022年,我国自主研发、获批上市的化学药和生物药1类新药达到53个。


  近年来,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药品审评能力稳步提升。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药监局持续提高药品的审评审批效率,药品平均审评用时从2017年的16个月,压缩到12个月,审评在法定时限内完成率由15.1%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98.8%。截至目前,累计批准创新药品142个,创新医疗器械235个;着力提升仿制药质量,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已经达到1112个,占临床常用化学药品的三分之二。


  我国医药产业正处于向上攀登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未来一定要走向原始创新,已经成为与会专家、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共识。


  陈凯先表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瓶颈和短板是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知识供给和转化不足。模仿创新仍然是我国企业药物研发的主流,我国自主发现的药物作用新靶点、新机制和在此基础上发展的原始创新新药还很薄弱。同时,产业集中度较低,同质化重复现象严重,目前还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松则表示,新药创制核心技术存在的瓶颈是缺乏“me-only”关键技术。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认为,我国新药研发资金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不够。


  金壮龙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构建现代医药工业体系,全面提升供应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快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围绕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药器械,深入实施医药创新产品产业化工程和医药产业化技术攻关工程,加快新产品产业化市场化步伐,推动创新产品尽早上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介绍,当前,国资央企正在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医药工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打造医药工业领域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高端化学药、创新药、中药名方、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研发生产更多创新产品。


  整合创新要素 形成发展合力


  医药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强产学研医融合,有利于消除科研和临床需求之间的壁垒,形成行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创新产品尽早上市。


  李松表示,我国基础研究与新药创制脱节也是当前的一大关键问题。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进行有价值的创新,满足未满足的临床重大需求,产学研结合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


  “依托学术机构和企业深度融合的原创药物研发中心建设至关重要。”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认为,现在医药原始创新的难度加大,靶标确认应该由学术界、企业界加强合作、联合突破,需要整合创新要素,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避免低水平竞争和资源浪费。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慧冬表示,医药创新源头一定是来自于临床患者的真实需求,医疗机构需要引导研发以形成药品研发的有效性。她呼吁,推动产业链的紧密创新,可以汇聚医院、科研院所等机构来共同成立GC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联盟,通过联盟来支持创新药的快速通道和专业服务,并最终促进缩短其上市进程。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执行会长吴海东表示,要产学研协同,不能各自为战,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停止同靶点、过度重复的研发,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同质化问题,不断提升创新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抓紧落实《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研究设立国家医药工业战略咨询委员会,推动组建医药产业链研究院,积极打造医药产业基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同提高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医药产业基金和产业链研究院的筹建工作有了积极进展。


  北京是我国医药工业的创新高地,科技资源丰富,高水平医疗机构聚集,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悉,北京将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医药技术创新打造优质生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的融合,形成更多原始创新成果,加大工信技术平台建设,加速医药创新成果的转化,加快医药人才引进培育,建设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