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23种创新药今年获批今年进保 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结果出炉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12-1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冯玉浩)12月1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目录)调整工作结果。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本次调整,共有126个药品新增进入医保目录,另有1个药品被调出目录。新版医保目录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


图为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本次医保目录新增的126种药品,涉及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其中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来瑞特韦片、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3个国产新冠治疗用药均以合理的价格纳入目录;此外,新进入医保目录的还有15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及59种其他领域用药进入医保目录。同时,医保目录还调出了1种即将撤市的药品。本次调整后,医保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其中西药1698种、中成药1390种,慢性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的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谈判/竞价环节,共有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其中121个谈判/竞价成功,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成功率和价格降幅均与2022年基本相当。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心宇表示,在坚持保基本的前提下,国家医保局通过及时将创新药品以合理价格纳入医保目录、加快创新药临床应用等方式,大力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截至10月底,医保基金累计为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支出2447亿元,带动相关药品实现销售额达3540亿元。


  具体来看,近年来,创新药进保速度更快、价格降幅更加温和。数据显示,80%的新药能够在上市之后的两年内进入医保药品目录。


  与此同时,国家医保局建立了覆盖、申报、评审、测算、谈判等全流程的创新药支持机制。在2023年获批上市并提交申请的25个创新药中,23个创新药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高达92%。


  此外,国家医保局还进一步优化医保目录内创新药续约规则,给予创新药企业更加稳定的预期。


  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药物经济学专家组组长陈文表示,经过6轮的调整,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覆盖全部治疗领域的新药价格体系,进口药基本上也给出了全球的最低价,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6000亿元。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