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曝光台|广州市公布2022年度化妆品专项抽检情况 广州九弘1批次儿童护肤品菌落总数超标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12-1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殷芝)12月1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22年度广州市化妆品专项抽检结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根据《2022年广州市化妆品专项抽检工作计划》,该局对234批次婴幼儿和儿童护肤品进行了抽检,其中广州九弘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九弘)生产的婴爽维肤软膏不合格。


  《通告》显示,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广州九弘生产的上述不合格婴爽维肤软膏生产批号为“20210711”,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3.4×103CFU/g,而《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儿童化妆品中的菌落总数标准值为≤500CFU/g。


  “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后可能会导致皮肤感染,进而引发炎症。此外,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也更容易变质,不利于保存。”一位省级化妆品监管人员介绍。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近年来,广州九弘曾多次因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达标、产品不合格被通报、处罚。


  今年8月25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九弘存在上市销售、经营或者进口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未依照条例规定设质量安全负责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未对受托生产企业的生产活动进行监督等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款约1.5万元。


  2022年10月25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九弘存在生产经营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化妆品;在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责令其实施召回后拒不召回,或者在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责令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后拒不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款约1.25万元。


  2022年9月22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化妆品监督检查的通告》显示,广州九弘被责令限期改正,依法调查处理。


  2021年3月18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九弘生产的2批次承康护童维E软膏(生产批号:20190622)不合格。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于12月18日上午致电广州九弘,然而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根据《通告》,针对抽检中的不符合规定化妆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相关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查处,责令其召回不合格产品,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来源、数量和流向,并将相关信息通报产品流向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属于广州市以外企业生产的,函告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查处置。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通过合法渠道购买化妆品,查看所买化妆品是否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或普通化妆品备案凭证等信息,索取并保留相关消费票据。如发现疑似非法产品,及时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