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曝光台|宣称适用6岁以上儿童 利用虚假价格诱导消费 东阿阿胶被罚11万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1-2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闫若瑜)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东阿阿胶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被警告并罚款11万元。


  经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东阿阿胶在抖音平台上开设的官方店铺“东阿阿胶食品旗舰店”,近期在直播过程中发布了涉及阿胶产品的广告:“阿胶对女性朋友特别友好,但不是说男人不可以吃,男女6岁以上的小孩子,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比较矮小,比较瘦小的,都可以去吃我们的阿胶”。


  东阿阿胶在抖音店铺直播间陈列并销售的保健食品(阿胶片)和普通食品(桃花姬阿胶糕、固元糕、阿胶红枣黑芝麻丸)均含阿胶成分,但其在直播中未明确宣传的“阿胶”是药品、保健食品还是普通食品,其商品的性能、功能、用途、质量、成分等表述也不准确、不清楚。


  保健食品阿胶片明确显示不适宜人群含少年儿童,东阿阿胶也无法提供含阿胶成分的普通食品适用“男女6岁以上的小孩子”的科学依据。


  此外,东阿阿胶在抖音店铺直播间以声音加视频形式发布“阿胶能增强免疫力”等广告,与其提供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表》中被批准的广告类别(文)不一致,且其在发布上述广告前也未经有关部门审查。因此,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东阿阿胶在抖音店铺直播间推销阿胶片时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


  在价格方面,东阿阿胶也存在违法行为。东阿阿胶在2023年5月8日抖音店铺直播间推销商品时发布“阿胶糕,真心推荐啊。因为过了母亲节的话,要恢复345米(元),这个的优惠价格的话”等内容。但东阿阿胶后期提供的母亲节活动方案和2023年4-6月抖音店铺销售数据显示,2023年5月16日(母亲节活动结束日)后续1个多月时间内,桃花姬阿胶糕(75g*4盒)这款商品均没有销售价为345元的成交记录。


  为此,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东阿阿胶利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对东阿阿胶发布违法广告和实施价格违法的行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对其警告并罚款11万元。


  企查查显示,东阿阿胶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4400万人民币,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最新一期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34.28亿元,同比增长12.53%,净利润为7.84亿元,同比增长52.79%。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费用为13.19亿元,已超过2022年全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5.24%,占营收的比重升至38.48%。同期,其研发费用为8562.69万元,同比下降8.57%,占营收的比重降至2.50%。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