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曝光台|国家药监局通告27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奥采生物2款不合格染发剂 瞒报信息或将受重罚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1-3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市奥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采生物)等企业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咖啡色)等27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根据《通告》,经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奥采生物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咖啡色)(标示批号:AC110301G01)、Brimles泡泡染发剂自然黑色(标示批号:AC061001A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成分比对,检验结果均为“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这些染发剂分别为4-氨基-2-羟基甲苯、对氨基苯酚。


  《通告》还显示,奥采生物针对上述2批次不合格产品提出样品真实性异议。但经广东省药监局审查,被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确为奥采生物生产。


  《通告》明确,该企业提供虚假信息、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属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情节严重的情形,查实后将依法从重处罚。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奥采生物成立于2018年,法定代表人为龙可,经营范围为传统香料制品经营;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化妆品零售;化妆品批发等。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于1月30日下午致电奥采生物,然而截至发稿,电话暂未接通。


  企查查信息显示,仅2023年,奥采生物因产品不符合规定,被国家药监局通报的次数多达4次。


  2023年11月2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45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奥采生物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栗棕色)(标示批号:AC20221022G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成分比对。


  2023年10月3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3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奥采生物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棕黑色)(标示批号:AC20230505G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成分比对。


  2023年2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19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奥采生物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灰色)(标示批号:AC20211109)检出禁用原料“2-氯对苯二胺硫酸盐”的同时,还存在产品成分比对项目不合格的问题。


  2023年1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6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聚华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经销,奥采生物生产的Brimles泡泡染发剂自然黑色(标示批号:AC20220222)成分比对项目不符合规定。


  此外,2023年奥采生物还受到过两次行政处罚。


  2023年12月27日,奥采生物因存在生产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未保留化妆品留样等违法行为,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约7.3万元;2023年10月8日,奥采生物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或者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和未经批准的化妆品新原料等违法行为,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约9万元。


  根据《通告》,国家药监局要求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Brimles泡泡染发剂(咖啡色)等2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