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澡”回幸福,迎新春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 2024-02-10

  洗澡,对年轻人来说或许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对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这是一件费心费力、又可能存在危险的事儿。但是,清清爽爽过年却是这些老人最简单的期盼。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柏林养老服务站的助浴点,最近也迎来了洗澡高峰。


  给身体来个“大扫除”,清清爽爽过新年


  “小范,要过年了,站点还洗得到澡不?”2月1日一大早,刘爷爷就给助浴点来了电话。


  “洗得到,洗得到,您今天要过来吗?”站点工作人员范兴维回复。


  “那我收拾下,等会儿就来。”上午10时,刘爷爷提着换洗衣服,来到柏林社区助浴点大厅的沙发上坐着等候。


  “刘爷爷,休息好了吗?可以进来了。”53岁的张弟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助浴师,开洗前,她给老人递上一杯温开水,紧接着测量血压。待水放好,一手搀扶着刘爷爷,一手拎着老人的衣服袋子,走进浴室。


  “温度怎么样,冷不冷,要不要水再热一点。”洗澡时,她一边给刘爷爷洗澡,一边询问他的感受。


  泡澡、洗头、搓身、冲洗……20多分钟后,老人洗完澡,笑呵呵地走出浴室:“舒服,给全身来了个‘大扫除’,这下可以清清爽爽地过年!”


  “没有他们,洗澡对我来说真是个麻烦事。”刘爷爷今年80岁,子女没住在一起,加上老伴儿年纪也大了,手脚不灵活。“洗也只能简单洗个大概,手弯不过来,后背搓不到,很多地方都够不到。”刘爷爷说,邻居家的老人在家洗澡时,不小心滑倒住院的、冻感冒的,都不在少数。


石桥铺街道柏林养老服务站助浴服务设施。周小平摄

石桥铺街道柏林养老服务站助浴服务设施。周小平摄


  打通失能、半失能等老人助浴“最后一公里”


  “给老人洗澡的时候,要保持与他们聊天,随时关注体验感,不能太烫也不能太冷,同时还要让他们处于放松、清醒的状态。”在张弟容看来,洗澡不仅仅是体力活儿,还得心细,会聊天。去年底,民政部公布了《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从助浴服务人员、流程、意外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张弟容也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助浴师加入这个行业,为老人“澡”回幸福。


  据了解,为了解决老人洗澡难题,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通过“流动助浴快车”与“固定助浴点”相配合,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全新的社区居家动静结合的助浴服务模式。


  从2018年起,重庆市慈善总会联合政府部门和企业,启用了10台慈善助浴车,目前,助浴车已在400余个社区、农村、机构开展了1650余场免费助浴服务,为失能、半失能等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了7万余人次免费助浴服务,打通了失能、半失能等老人助浴“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