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除夕日安全意识不“放假”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2-10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2月9日,大年三十。早上9点多,广西贺州的一带碧绿江水静静流淌,众多车辆却不断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在龙山路的车流中,一辆贺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车辆颇为显眼。它的目的地是贺州市中医医院(以下简称中医医院)。



  贺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赖经纶和宋静楠负责这次的药品安全检查任务,他们准备对中医医院的药房进行现场检查,以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用药质量安全。中医医院药学部负责人看到两人时脱口而出,“今天是大年三十,你们还没放假吗?”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赖经纶用一句网络用语笑着回应。之后,三人步入了中医医院的西药库房。中医医院药学部负责人介绍,因为临近佳节,为了保障供应,所以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新购置的药品入库。只见库房内一位工作人员手不停地在输入药品的相关信息,另两位工作人员则在对新入库药品进行整理分类,俨然一派忙碌景象。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医医院的中药房。(蒋红瑜摄)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医医院的中药房。(蒋红瑜 摄)


  在赖经纶检查新入库药品的购买票据时,宋静楠在查看药品的分类管理、温度控制等。“这箱药品应该按照要求向上摆放。”她对库房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工作人员立马纠正了药箱的摆放方式。


  据介绍,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品和格列奇特等慢性病药品是此次检查的重点。检查内容包含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购进记录是否完整等,以及药品是否分类摆放,妥善管理。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医医院的西药库房。(蒋红瑜 摄)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医医院的西药库房。(蒋红瑜 摄)


  “现在还是支原体、甲流感染高峰,很多人‘中招’,所以我们这段时间会比较留意检查用于治疗这类疾病的药品。”赖经纶说。


  据介绍,随着文化水平的提高,很多高血压、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已不再忌讳过年期间前往医院。所以,在医院增加相关药品储备的同时,监管人员在节前也会着重关注这类药品的质量安全,以便让慢性病患者安心过年。


  在结束对中医医院西药库房的检查后,两人继续前往该院中药房开展检查。虽然今天是除夕,但仍有不少患者前来开方取药。中药房里的4个药剂师动作熟练地抓取药材称重,达到处方要求的重量后便将其放入药袋并打包放好。


  赖经纶与宋静楠查看了库房里中药切片的性状、检测报告等信息,并与中药房相关工作人员交流了中医医院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措施。


  在中医医院的检查历时1个多小时,结束后两人又赶赴梧州市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贺州新兴分店开展现场检查任务……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药店。(蒋红瑜 摄)

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查药店。(蒋红瑜 摄)


  “我们在去年12月底就开始执行节前检查任务。每天跑四五家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是常态。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管理较为规范,对相关法规比较熟悉。责令整改的只有两家医疗机构,且已整改到位。”宋静楠说。


  据悉,贺州市市场监管局在2023年年底就积极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药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截至2月9日,全系统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18家次,医疗机构7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51人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的开展跟踪复查,涉嫌违法的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确保人民群众能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