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在希望的田野上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2-1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2023年,我多挣了1万多块钱。明年,应该会挣得更多吧。”50岁的村民周兰娇说。


  在她的身后,是一大片田地,田垄上覆盖着一层黑色的地膜,整齐地栽种着一株株一尺左右高的金银花花苗;远处的山坡如同梯田,金银花花苗见缝插针,纹丝不乱。时值大年二十九(2月8日),湖北的冻雨刚刚结束,山上冰雪尚未全部消融,但已有金银花花苗长出了绿叶,静候来年的开放。


  ——这里是湖北大别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别山药业)在湖北罗田凤山镇李家楼村的中药材金银花种植基地,整体面积达800亩。


  周兰娇是李家楼村村民,丈夫在外打工,她留守在村里照顾孩子,再种点地补贴家用。在湖北省药监局和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助力下,2020年起大别山药业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在这里投建道地药材金银花种植基地,并逐渐形成规模,周兰娇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日常对基地和花苗进行维护,在采摘期当起了采花工,一年综合收入1万多元。“在基地干活挺好的,既不耽误照顾孩子,收入也不比外出打工低。”周兰娇说。


  像周兰娇这样的留守妈妈,在基地做工并不少见。大别山药业基地负责人温鸳介绍,基地的工人基本上是李家楼村及附近村湾里年龄在50岁以上的留守妈妈或者留守老人。“金银花一年有7个月的采摘期,采花工都是按照采摘斤量来计算工资,采得多赚得就多。有的村民一天靠采花就能挣到300元。”


  大别山药业是一家以金银花为原料的企业,主要产品是药品金银花露和一些金银花深加工食品。而罗田金银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所以要建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别山药业总经理邱峰表示,一是为了保证原料质量,二是为了确保原料供应。此外,也想发挥当地龙头企业的作用,助推当地中药材种植高质量发展。


  由于得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的指导,以及湖北省药监局驻李家楼村定点帮扶小组的帮助,这里的金银花除了实现了一年四采外,品相和质量也相对较好。“我们基地的金银花主要还是自用。我们希望基地供应的金银花能占到企业所需原料的70%。”邱峰说,“未来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农户和年轻人参与到金银花种植行列。”


  显然,基地的建设实现了村民和企业的双赢。但就周兰娇个人来说,她对于2023年的收入并不满意。她希望能在基地有更多机会,能挣到更多的钱。


  值得一提的是,大别山药业一个建筑面积达15亩的金银花初加工厂已在基地附近破土动工。待这个初加工厂建成后,该基地金银花的分拣、烘干等工序将在这里完成,想必会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其中。看来,周兰娇2024年“挣得更多”的希望有望在新的一年实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