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在点滴中传播中医药文化

  • 作者:刘鹤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2-1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九九归一’——谜底应该是百合!”


  “‘三九时节冷飕飕’,应该是天冬!”


  2月7日是腊月二十八。龙年将至,在北京市阜成门附近的白塔寺药店“耀咖啡”门前,迎新春猜灯谜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有意思的是,这些迎风飘动的红色布条上,都写有一条谜语,而其谜目则是“打一味中草药”,不具备相关中药知识的,不一定能猜出谜底。


图为顾客在耀咖啡门前猜灯谜(刘鹤摄)

图为顾客在耀咖啡门前猜灯谜。(刘鹤 摄)


  与此同时,白塔寺药店文创柜台前,有顾客正在挑选文创商品。散发中药香气的龙年香包,内含决明子、女贞子等中药的中药锤,依照子午流注针灸理论设计的子午经络冰箱贴,印有手绘中草药图案及用药知识的明信片,无不传递其“中医药”的特色。


  “店里这些具有中医药元素的手办很受消费者欢迎。” 白塔寺药店文创部副经理马旭初介绍。


  白塔寺药店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是一家以经营道地中药饮片、高档参茸滋补品为特色的药店。对于很多老北京人来说,“抓草药到白塔寺药店”已深入骨髓。自2018年起,白塔寺药店就努力围绕中医药先后打造了一系列研学课程、文创及咖啡品牌,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传播中医药文化,政府当然是主力,但我们作为一家有着150余年历史的老药店,也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马旭初表示。


  白塔寺药店二楼是顾客看诊抓药的地方。中药调剂柜台前的立柱上刻着一副楹联:“厚朴待人使君子长存远志 苁蓉处世郁李仁恒怀细心”,既巧含药名,又展现白塔寺药店服务的特点。一旁的中药柜台则陈列着传统药碾子“铜研船”、中药罐、中药纸包。


图为白塔寺药店内布置(刘鹤摄)

图为白塔寺药店内布置。(刘鹤 摄)


  “白塔寺药店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精心布置的。我们是希望老百姓到店里能自然而然地对中医药文化产生兴趣。”马旭初如是说,不过他也强调,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不单单靠文创及一些相关活动。“中医药是我们的老本行,优质的医疗服务始终是我们的立店之本。”


  中药饮片质量直接影响诊疗效果。据介绍,白塔寺药店一直重视道地药材的选用,从采购、验收到使用,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和流程,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


  这里的诊疗服务也足够专业。就在当天,国家级名老中医王文友在药店内的妙应堂中医诊所坐堂问诊;拥有30年从业经验的执业药师张明方在专注地核对药方。


  “店内配备的专业人员90%的具有中药师、药师职称,执业药师占比31%,充分保障患者用药安全。”马旭初说。


  据介绍,中医开方后,划价时和调剂前中药师会对处方进行2次审核;调剂完成后,执业药师还会再次审核,以防中药调剂出现差错。将调剂好的中药交到消费者手中时,执业药师还会叮嘱用药禁忌等注意事项。


图为白塔寺药店相关人员在进行中药饮片调剂(刘鹤摄)

图为白塔寺药店相关人员在进行中药饮片调剂。(刘鹤 摄)


  年前特意赶过来抓药的张先生这样表示:“来这开方抓药,比较踏实放心。”


  事实上,在国家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不单是白塔寺药店,众多老字号药店如北京同仁堂、上海童涵春堂等也在通过各种方式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让中医药传统文化在点点滴滴中得到传承与发扬。


  在店里走访的几个小时里,有不少顾客或手捧养生咖啡,或拎着精致的文创产品,到白塔寺药店的顶层露台远眺白塔寺。春光明媚,他们在享受着安逸闲适的同时,也在感受着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刘鹤)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