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科技助农 文旅兴农——从一场乡村大集看振兴

  • 作者:
  • 来源:新华社
  • 2024-02-14

  身着戏服的演员走街串巷传递新年祝福,对口支援合作地区特产大受欢迎,乡村民宿、咖啡馆内人头攒动……立春时节,记者来到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的河防口村,与村民们一起迎接当地特色活动——怀北古关迎春大集开幕。


2月4日,身着戏服的演员在怀北古关迎春大集上表演。(新华社记者田晨旭 摄)

2月4日,身着戏服的演员在怀北古关迎春大集上表演。(新华社记者田晨旭 摄)


  河防口村背靠河防口长城,毗邻雁栖湖、怀北国际滑雪场等旅游景区,是当地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核心产业的特色村庄。2015年起,该村开始举办怀北古关迎春大集,受到当地群众欢迎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今年我们将大集全面升级,以长城历史文化优势为依托,除满足市民游客在传统集市上的采购需求,还推介展示特色文旅资源,吸引更多人前来体验‘怀柔生活’。”怀北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永春说。


  “听说大集开幕了,我马上带着全家人来了,今天准备添置点年货,顺便尝尝各色小吃。”北京市民李莹莹是大集的忠实“粉丝”,在她看来,全家人一起赶集不仅颇具“仪式感”,更承载着满满的童年回忆。


  “以前父母带我逛,现在我带着自己的孩子逛,这种春节文化的传承很温暖,也很有意义。”李莹莹说。


  在河防口村的街头,农副产品展卖、非遗展示等特色集市区域密集排布。走近一处人口聚集的摊位,怀北镇河防口村农业技术员刘久茂正在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红肖梨。


  刘久茂向记者介绍,河防口村等怀北镇村落有着悠久的红肖梨种植历史。近年来,为提高品质,当地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成功实施了土壤改良技术,现在的红肖梨品质提升了很多,在市场上也更受欢迎。”刘久茂说。


图为游客在怀北古关迎春大集上购买红肖梨。(北京市怀柔区供图)

图为游客在怀北古关迎春大集上购买红肖梨。(北京市怀柔区供图)


  这头集市热闹非凡,另一头却有一处闹中取静的去处。沿着河防口村主路走到村北,一栋米黄色的建筑格外亮眼,这里便是村里新开的咖啡馆——雁栖湖新知咖啡厅。


  “乡村+咖啡馆”这个过去少见的组合,如今在怀柔区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雁栖湖新知咖啡厅便是一名“探路者”。在咖啡厅管理单位——北京市雁栖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路健看来,乡村咖啡馆代表的正是当下国内旅游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过去我们的旅游多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但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旅游品质的追求,深度游、休闲游日益兴起,更多人愿意在爬完长城、滑完雪后来到乡村住住民宿,品品咖啡,让旅游的节奏慢下来。”路健说。


图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河防口村的雁栖湖新知咖啡厅。(新华社记者田晨旭 摄)

图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河防口村的雁栖湖新知咖啡厅。(新华社记者田晨旭 摄)


  据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怀柔区乡村咖啡产业快速发展,全区已有乡村咖啡店70余家,许多乡村民宿也开始提供咖啡饮品,这些都成为了当地吸引客流的新亮点。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窗花福字增添喜气,民宿推出年夜饭预订与雪场接送服务……未到春节,但游览完河防口村,记者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一场大集,如同当地特色文化与产品的展示窗口,承载着当地居民的春节记忆,更映照出乡亲们追梦乡村振兴的奋斗路。(记者田晨旭)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