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新春走基层|在这里,涉药的这“六种人”再也不敢来了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2-1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胡芳)安全用药 健康生活  警惕以下六种情况:


  没有经营资质,一辆摩托(面包车)行走在乡间的“送药人”;


  没有生产资质,租赁房屋擅自生产的江湖“制药人”;


  没有批准文号,成分不明,自称祖传秘方的“传承人”;


  药治百病,以食充药,药到病除的“牛皮人”;


  以会促销,以礼为饵,打亲情牌的“贴心人”;


  套取信息,健康恐吓,冒充医师药师的“寄药人”。


  发现以上情况,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或拨打电话12315。


  ——这是2月8日记者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丁司垱镇丁司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看到的、由浠水县市场监管局统一印发的宣传彩页,上面不仅有这样的警示文字,还配有相关漫画,将农村常见的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6种现象解释得极为清楚。而像这样的宣传彩页,不仅张贴摆放在乡镇一级的服务中心,还张贴摆放在村卫生室、零售药店,乃至村民家里。


  “药品监管专业性非常强,老百姓很难听懂记住。2023年6月,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中,我们根据5年来药品投诉举报、群众咨询以及药品执法案卷归纳出了6种常见不法现象,将其简称为‘六种人’。对于这‘六种人’,我们一方面用图文展示、播放小视频等方式,提醒老百姓不要上当;一方面帮助药品监管协管员、信息员(以下简称药品“两员”)进行识别,并建立起对‘六种人’报告制度,加强对‘六种人’的防范和监管。”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金灿如是说。


  据浠水县副县长夏清介绍,浠水县常住人口71万,其中农村人口43.5万。在农村人口中,留守老人和儿童比较多。由于留守老人科学素养相对较差,希望用药能够立竿见影,容易上当受骗;加上农村地域广泛,涉药的不法分子流窜作案,药品监管难度大。自2019年起,浠水县就依据基层网格管理情况,下大力气在全县聘请了649名药品“两员”,以村两委干部为主,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农村。


  2023年11月,浠水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药品“两员”要充分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遇到 “六种人”要及时上报;各乡镇市场监管所接到药品“两员”反映的情况后,要立即调查,有违法行为的要立案查处,并在全县范围内公示。


  在丁司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丁司垱市场监管所登记的《浠水县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药品风险排查处置情况表》,情况表含报送时间,报送人、发现隐患地点、相关隐患具体情况、报送单位、风险处置具体情况、风险处置人等内容。相关信息报告是从组到村到监管所;待监管所处置后,相关信息再反馈到村到组乃至具体个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置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动,形成了监管合力。


  其中一份情况表显示,2023年9月10日,有人骑着摩托车到丁司垱村5组推销“鼻腔舒缓液”,宣称可以治疗鼻窦炎。在接到村民反映后,该村药品监管信息员马上向市场监管所汇报。监管所的监管人员现场调查发现,所谓的“鼻窦舒缓液”实际为消毒产品,立即移交给卫生健康部门,并向群众科普“消”字号与国药“准”字号之间的区别。


  “2023年以来,全县共接到关于‘六种人’的报告二十余起,市场监管部门均进行了处置。”陈金灿说。


  “现在不仅是那些骑着摩托车、推着自行车的卖药人进不了村,连村里的老人买了电视广告里那些所谓‘拨打400电话’的药品,都有人反映到市场监管部门。我们也会上门给老人进行科普宣传。” 药品监管协管员、丁司垱村书记李胜民说。


  陈金灿则表示,在农村用药安全上,县市场监管局一方面考虑如何更加严谨地将监管闭环打造好;另一方面,想把药品安全融入到振兴乡村当中,通过建立“美丽乡村”“健康乡村”,进一步借力筑牢防护网,提升群众药品安全素养。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