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曝光台|广东省药监局通告29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中浩生物2款儿童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被罚没超百万元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2-2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殷芝)2月20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显示,根据广东省化妆品抽检计划,广东省药监局组织对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了化妆品抽样检验,标示为广州中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浩生物)等企业生产的筱娃娃婴亲霜等29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中浩生物两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


  根据《通告》,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中浩生物生产的筱娃娃婴亲霜(标示批号:ZHBD04A 02)、杏庄园臻护霜(儿童型)(标示批号:ZHBD02A 01)两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他克莫司,检验结果分别164mg/kg、118mg/kg。


  据悉,他克莫司是一种治疗中度或重度皮炎的抗生素类药物。《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明确规定,抗生素类药物不得用于化妆品。


  “他克莫司作为一种抗生素类药物,有抗炎杀菌的作用,常被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消费者如果使用了含他克莫司的化妆品,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抗生素过敏等症状,并产生耐药性;儿童皮肤娇嫩,用了含他克莫司的化妆品可能影响更大。”一位省级化妆品监管人员介绍。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于2月23日上午致电中浩生物,然而截至发稿,电话暂未接通。


  企查查官网显示,中浩生物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方波,经营范围包含化妆品批发;化妆品零售;化妆品生产;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生产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今年1月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上述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情况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


  在此之前,中浩生物已有一次行政处罚记录。2023年8月25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浩生物因存在无证或超范围生产化妆品、使用违法原料生产化妆品等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11万元。


  另有27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另有27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分别为:


  标示为广州市百爱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


  标示为广州面具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颜料红53。


  标示为广州总都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广州总都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比马前列素。


  标示为摩登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广东晨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出产品标签和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识的组分。


  标示为广州市欧琪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出产品标签未标示的防晒剂。


  标示为广州柔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2,4-二氯苯甲醇。


  标示为广州市煜褀化妆品有限公司、广东仟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


  标示为拜姿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水杨酸。


  标示为衡阳市广美日用化学品厂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对苯二胺。


  标示为暨研医药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氯倍他索丙酸酯。


  标示为广州温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未检出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识的染发剂。


  标示为广东全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未检出产品标签与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示的防晒剂。


  标示为广州市丝露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


  标示为广州众禾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三氯生。


  根据《通告》,对抽检不符合规定化妆品,广东省药监局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广东省药监局要求相关地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打击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否认生产的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