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两会调查|原来,这十大热词是大家最关注的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1


三月来了

全国两会的脚步近了

……

你关心的

就是我们关注的


十大热词


  在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2月23日至29日,中国医药报社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新闻客户端“食事药闻”发起公众投票,评选出了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领域最受关注的10个热词。


  它们分别是: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儿童药、罕见病用药、执业药师、直播售药、医保目录调整、医疗器械管理法、药品监管信息化、集中带量采购、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


  此外,像高质量发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创新药定价、创新药械等也保持了较高关注度。


  热词一 中药传承创新发展


  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等出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


  热词二 儿童药


  近年来,我国大力加强儿童用药保障工作。国家药监部门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对企业儿童药物研发指导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热词三 罕见病用药


  近年来,我国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逐步建立,部分罕见病用药进入医保目录,一些地区将罕见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热词四 执业药师


  随着创新药品的不断涌现,以及药品管理政策的不断更新,接受继续教育是执业药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必要条件。《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出台从明确组织管理、内容方式和组织机构等方面重申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利于规范执业药师队伍建设。


  热词五 直播售药


  随着我国数字健康行业的发展,加之疫情的影响,公众养成了网上购买常用药、慢性病药的消费习惯。2022年12月1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第三方平台管理及各方责任义务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也为依法直播售药奠定了法律基础。


  热词六 医保目录调整


  近年来,新药从上市到纳入医保目录的等待时间从平均5年缩短至不到2年,部分新药上市仅半年就被纳入医保目录。被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以5年内获批新药为主。


  热词七 医疗器械管理法


  2023年9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发布,在第二类“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项目中,医疗器械管理法首次被列入立法规划。


  热词八 药品监管信息化


  《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确立了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组成、结构以及标准明细表,适用于药品监管信息化规划、建设、实施,以及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


  热词九 集中带量采购


  随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如何加强中选产品的质量和供应保障,避免低价中选留下的质量隐患,成为监管部门需重视的问题。


  热词十 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


  药品监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在药品监管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国两会期间

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将围绕这10个热词

采访相关代表委员

你最关心的

就是我们最关注的!

你最想知道的

就是我们最关注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