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于清明代表:加快打造现代医药流通体系赋能新质生产力

  • 作者:殷芝 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6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郭婷) 现代医药流通体系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架构之一。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建议,加快打造现代医药流通体系赋能新质生产力。


  于清明代表介绍,医药流通行业在完善城乡药品医疗器械供应网络、提供专业药事服务、保障冷链安全、促进资源要素循环畅通、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价值。但是,当前医药流通行业面临价值被低估,发展缺乏统筹规划,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与运营质量、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不尽理想等问题。


  对此,于清明代表建议,着力打造资源共享、高效协同的开放式现代医药流通体系。鼓励各类医药流通主体加速创新转型,向数字化、专业化、多元化综合服务方向发展;加快打造涵盖“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按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充分考虑人口、经济、地理等因素,统筹规划、高质量建设全国医药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培育壮大现代医药物流市场主体,重点支持发展一批医药物流产业园、智慧物流技术创新试点等;完善城市医药配送设施和县乡村医药物流配送体系,着力打通基层药械供应与药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于清明代表还建议,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社会功能,参与便利生活圈建设,提供居民用药管理、日常健康监测等综合服务,以适应人口老龄化和建设城乡紧密型医共体、养老服务联合体等的需要。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合作,提升电商平台运营标准规范,严格线上、线下一致化监管。全面发挥现代医药流通体系的资源整合作用,带动医药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全链条各类要素的高效畅通流转,赋能医药行业塑造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鼓励医药流通行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培育世界一流的大型医药流通企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