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两会热话题|感知风向标 吃下定心丸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药”点

  • 作者:落楠 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7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郭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强烈共鸣。


  令医药领域代表委员们振奋不已的是,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工作任务有多处涉及医药,尤其是加快创新药产业发展等内容的写入,更是释放了积极信号。振奋人心,增强信心,融融暖意……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分享怎么看,如何干。


  激动!首提“创新药”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排在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工作任务第一项,该项任务提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调加快创新药等产业发展,引起广泛关注。


  “‘创新药’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备感激动。”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中国医药所属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振的话,说出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


  “我国医药产业,特别是在创新药领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认为,医药产业关乎国计民生,而创新药体现着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创新药产业发展,无疑是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举措。


  发力创新药研发的企业,感受到了机遇所在。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介绍,近年来,企业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有3款创新药获批上市。“企业在研产品中也不乏有望填补国内治疗空白的产品,一旦成功上市,在造福患者的同时,也将为企业带来强劲增长动力。”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打造生物制造等新增长引擎”“开辟生命科学等新赛道”等表述格外期待。


  “作为一名来自生命科技产业的代表,我倍感振奋。”戴立忠代表还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他看来,这是生命科技产业实现跨越性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成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公共卫生管理和推动医学研究的重要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一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药”,例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有代表委员认为,这将为中医药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精气神。


  作为一名中医药研究领域的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第二医院教授孙蓉认为,要抢抓有利时机,用好有利条件,把中医药事业融入到“健康中国行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的全过程和全链条中,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脚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这一宏伟目标中。


  提气!坚定发展信心


  医药领域代表委员很多来自产业界。读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来自产业界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不一,但其共同感受是“提气”。


  “过去几年我多次围绕人才、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创新机制体制建设等内容都有清晰的展现,这令我非常振奋,也更加提振了我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期待未来相关政策更好落地实施,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高兴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是企业家,也是高校教授。他关注到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部分的内容,对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及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等表述印象深刻。“在我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要素阐述得清楚全面,在科技创新方面,抓住了关键点。”他表示。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语句令全国政协委员、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记忆深刻。他介绍,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开始涉足养老产业,致力于构建医养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未来还将在康复养老和社区养老上加大投入,探索更具性价比的居家养老模式。


  对企业自身发展来说,社会大环境很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树立了风向标,也开出了定心丸。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深刻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民生工程、民营企业及营商环境的重视。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篇幅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此外,还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对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进行部署。


  “作为一名创新型医药企业的从业者,我感到了温暖和由衷的自豪。我将继续笃行不怠走在创新之路上,努力为中国医药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丁列明委员说。


  落实!转化“新”优势


  新征程新使命,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实干的号角。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争当先锋和表率,用实干实绩响应号召。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坦言,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敢干敢闯敢投的信心与底气。谈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时,他表示,在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新征程中,扬子江药业集团要争当“领头羊”,争做“排头兵”。他将带领企业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发展和科研投入力度,扎实推进自身新型工业化建设。


  “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将紧紧抓住东北全面振兴的时代发展机遇,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企业要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推动我国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质生产力跃迁升级的实践主体在企业。我们将加快创新步伐,提升创新质量和层次,推动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在医药领域的交叉融合,快速推动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介绍,2023年企业创新研发投入达44.3亿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则尤为关注“科技创新”和“中医药发展”。他表示,将持续以创新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企业国家级平台的效应,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并持续加快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不断转化创新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