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戴立忠代表:加大力度推动癌症早筛

  • 作者:刘鹤 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癌症早期检测是防治关键,宫颈癌、肝癌等有早期诊断方法,早期干预能显著降低死亡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建议,加强癌症筛查宣传教育和民生项目投入,加强癌症早筛技术攻关,加大力度推进成熟适宜新技术在癌症早筛中的推广应用。


  “癌症早期发现与诊治,可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以及生活质量。”戴立忠代表指出,目前我国癌症筛查覆盖率与效果仍有待提高,我国尤其基层地区对于癌症早筛的临床价值及相关新技术新进展缺乏了解,此外,价格因素导致百姓在选择癌症早筛时相对谨慎,制约了癌症早筛的推广普及。


  戴立忠代表建议,加强癌症早筛技术攻关,加大力度推进成熟适宜新技术在癌症早筛中的推广应用。针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相对成熟的重点癌症,完善并推广癌症筛查技术指南,指导全国各地按照相关指南与标准开展规范性筛查,推进癌症规范化、同质化诊疗,精准应用新技术新策略提高筛查覆盖面与效率。设立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和专项科研经费,支持癌症早期筛查技术研究和早期诊断试剂等创新产品研发,发现更多检测新技术策略,建立覆盖全国的协同研究网络,推进癌症早筛新技术的临床研究和应用。


  戴立忠代表还建议,加强癌症筛查宣传教育和民生项目投入,大力推进癌症防治关口前移。建议国家层面将发病率较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较成熟的癌症筛查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鼓励支持各省(区、市)将宫颈癌、肝癌、鼻咽癌等癌症筛查项目纳入民生项目,扩大癌症早筛覆盖范围。(刘鹤 记者落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