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郑春阳委员:完善安全评估体系,培育化妆品新质生产力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9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守正创新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呼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规范高效的化妆品安全评估体系,培育化妆品新质生产力。


  根据国家药监局相关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申请特殊化妆品注册或者进行普通化妆品备案前,必须依据《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2021年版)》(以下简称《技术导则》)的要求开展化妆品安全评估,提交产品安全评估资料。《技术导则》提供了化妆品产品安全评估报告的完整版和简化版示例。在2024年5月1日前,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可以按照《技术导则》相关要求,提交简化版产品安全评估报告。这也就意味着2024年5月1日后,企业需要提交完整版产品安全评估报告。


  “目前,对化妆品行业来说,提交完整版产品安全评估报告还面临实际挑战。”郑春阳委员说,以毒理学研究为例,由于我国毒理研究起点较低,发展时间短,国内大部分原料缺乏毒理数据;而毒理学实验本身又成本高、周期长,大多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对很多原料进行毒理学研究。如若实施完整版安评报告,大量原料因缺乏毒理数据无法用于产品配方中,创新失去基础;另外,功效原料需要提交更多毒理学实验数据,费用动辄上百万元,新功效原料申请难度将加大,功效原料的缺乏也会限制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郑春阳委员认为,化妆品产品安全评估标准需考虑行业特点和实际应用进行调整。他建议,对于曾使用和国内可购买的进口产品中含有、但不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的原料,应允许其提交简单证明材料后,即可不按新原料管理,增加为《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附录成分,允许使用。同时,增加最高使用量作为安全评估参考数据。


  此外,他还建议,推进功效型原料备案管理,进一步强化分类管理,简化毒理实验流程。对于在国内外有应用历史,尤其是有安全使用量参考的成分,应直接引用最高使用量,不要求毒理实验。侧重以市场历史数据完善安评体系,特别是《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年版)》中的最高历史使用量数据是基于积累和市场验证的,应在此基础上定期补充数据,将其作为安评体系制定依据。加速动物实验替代进程,在保证安全等效的前提下,加快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的研发和转化,以缩短实验周期、降低毒理实验成本,推动更多新原料快速上市。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