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积极营造利于医药创新的产业环境 ——瑞士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揭秘

  • 作者:刘淑静 来伊宁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24-03-22

积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政策制度,形成协同创新的转化网络,提供丰富的融资渠道,具备与国际市场高度接轨能力,瑞士成为全球生命科学研发创新企业总部落户的优选地,并培育出一批医药龙头企业


瑞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能够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发展带来启发,尤其是在为风险资本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推动资本赋能产业发展、加强产学研紧密合作与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具有诸多参考价值


作为欧洲的生命科学基地,瑞士创业活力与创新能力显著,理想的新药测试环境和销售市场吸引全世界制药企业、风险投资机构与研究人员集聚于此,形成良性内生循环。


产业生态优势明显


生命科学产业是瑞士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瑞士生命科学领域包括生物技术、制药产业和医疗技术等细分领域,其中生物技术和制药产业涵盖整个价值链,拥有显著且不断增长的生产能力,贡献了瑞士40%以上的出口额,是瑞士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医疗技术企业在瑞士制造的产品有75%出口至国外,占瑞士总出口额的5.2%。


《瑞士生物技术报告2021》显示,2020年,瑞士生物技术领域总产值为45亿瑞士法郎;拥有研发型企业314家,包括251家生物技术开发企业和63家生物技术供应商,集中在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血液制品、重组蛋白药物、多肽药物、生物提取物及基因治疗等领域,相关从业人员达到16300人;制药行业从业人员约47000人,占瑞士全国就业人口的1/15;拥有医疗技术企业1400家,约63000名员工。


竞争优势吸引企业集聚并实现快速发展


瑞士生命科学产业拥有众多竞争优势,包括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链接全球的资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大批高素质人才等。诺华、罗氏、先正达、百济神州、因赛特等国际企业利用瑞士的产业环境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根据《2021年瑞士风险投资报告》,2019—2020年,瑞士生物技术领域投资增加了近两倍,达到34亿瑞士法郎。龙沙、Bachem、Siegfried、Dottikon等企业持续加大投资,展示出瑞士生命科学产业的巨大潜力。


高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高产出


2019年,总部设在瑞士并在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注册的所有制药企业的研发总投资额约为70亿瑞士法郎,几乎是它们在瑞士销售额的两倍。高研发投入促进了科技成果产出,瑞士专利申请数量持续位居全球前列;生物技术是瑞士专利技术最集中的领域之一,近5年,瑞士一直是全球人均生物技术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三大重点集聚区各具特色


瑞士拥有大量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园区和企业孵化中心,集聚在瑞士西部、西北部、苏黎世等区域。


2000年以来,瑞士西部地区集聚了一批植入物和听力设备、诊断装置等医疗技术企业,拥有约47500名从业人员。瑞士西部具备科技创新园区、研究中心、实验室、实验设备等生命科学企业所需的先进基础设施。该区域内有500多个实验室,汇集日内瓦大学、洛桑大学、弗里堡大学和纳沙泰尔大学等著名高校,内有日内瓦大学医院(由日内瓦8家公立医疗机构和20家门诊部合并而成,是瑞士规模最大的大学医院),集聚瑞士实验癌症研究所、瑞士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瑞士西北部以巴塞尔为核心,聚焦生物技术、医疗技术、数字健康与数字科技等领域,是瑞士重要的生命科学基地及化工医药工业中心,也是全球生命科学和精密制造中心。巴塞尔生物谷是区域内的重要产业园区,也是欧洲生物谷的组成部分,集聚了700多家生命科学企业,包括64家跨国集团。瑞士西北部吸引了一大批学术研究与工业研究人才,瑞士巴塞尔大学、弗里德里希米舍尔研究所等机构的生命科学科研人员为该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充沛动能。


苏黎世地区聚焦罕见病和肿瘤领域,在抗体药物和个性化医疗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苏黎世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学术机构与战略投资者、对企业友好的监管机构、领先的IP保护策略,吸引了一批制药、生物技术和医疗技术企业汇聚于此。经过近20年的发展,苏黎世生物科技园已成为欧洲生命科技研究的领先地区之一。该园区内会聚了大批初创企业、国际企业以及大学、研究院等;众多研究人员在园区成立公司,使用园区实验室、CT-PET/PETMR中心、苏黎世州药房生产中心等基础设施,并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大量风险投资和种子基金等。


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顶层设计、组织管理、资金扶持等政府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持续实施战略计划。1992年,瑞士联邦政府启动生物技术优先发展计划(SPP)、国家研究能力中心计划(NCCRs)、风险实验室计划等战略项目,催生出数百家生物技术企业。2013年,瑞士联邦委员会批准促进生物医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总体规划,旨在确保瑞士作为生物技术研究基地的长期吸引力。此外,瑞士政府还启动了医疗行业催化计划(Base Launch),旨在加速医疗行业初创企业发展,强化巴塞尔作为生命科技中心的作用。


构建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瑞士成立了多个针对生物技术领域的协调组织。1998年,生物技术协会成立,旨在加强与欧洲其他生物技术组织的联系,促进瑞士与全球生物产业链融合;2000年,设立瑞士联邦生物技术协调中心,作为执照申请、社会团体活动等的协调管理机构,为生物技术企业提供必要的法规信息咨询服务。此外,瑞士还成立了科技园和企业孵化器协会(SISP),旨在满足科技园和企业孵化需求,已经帮助了2000多家企业创新创业。


多渠道提供政府资金支持。瑞士联邦政府每年通过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资助生物技术基础研究数亿瑞士法郎;每年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改造和建设生命科学相关基础设施。技术和创新委员会(CTI)每年投入约6000万瑞士法郎,承担校企合作研发项目50%的支出,支持生物技术新兴领域成果应用转化。同时,瑞士政府通过国际合作推动科学战略实施,科研人员可以争取欧盟框架计划下的资金,2014—2020年,瑞士企业和大学在欧盟的第7研究框架计划内获得了1.724亿瑞士法郎的资助。


完善的管理体系、成熟的校企合作推动知识和技术转移与转化


组建技术创新专业管理与协调机构。技术和创新委员会是瑞士联邦创新促进机构,承担推动高校与企业间的知识和技术转移工作。2013年,该委员会实施知识与技术转移(KTT)新战略,为中小企业与公共研究机构的创新合作提供高效的合作平台和长期支持。2003年,瑞士技术转换协会成立,旨在鼓励研究机构与企业间的技术转换。2004年,瑞士创新促进委员会成立,致力于推进知识和技术从大学到企业的转移和转化,并持续挖掘瑞士创新潜力。


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高效的申请流程加速成果转化。在瑞士,企业只需按规定完成简单、快速的注册流程,即可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为企业、个人发明家、研究机构提供辅助专利检索,以及与专家当面交流的专利申请辅助咨询服务,以提升知识产权注册效率。


稳健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构成充满活力的生命科学生态系统


瑞士可以提供多种资金筹集渠道。除瑞士联邦政府的直接资金支持外,瑞士生物制药企业还可通过风险投资、上市融资、银行融资等渠道获得资金。2020年,瑞士生物技术行业融资总额为34亿瑞士法郎。


瑞士证券交易所能够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提供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2020年,瑞士生物制药企业通过上市交易获得了近27亿瑞士法郎的新资本。


风险资本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生命科学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瑞士集聚了一大批风险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为生命科学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同时,瑞士国家层面也提供相应支持。瑞士联邦经济促进署可以在特别情况下提供风险资本;联邦政府支持通过联邦风险资本公司法案创立风险资本,并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养老基金可将部分资金作为风险资本,提供给瑞士生命科学领域的初创企业。在风险资本的推动下,2019年,风险投资企业为新成立的创新型企业投资了23亿瑞士法郎,其中约有6.24亿瑞士法郎投资于生物技术领域,2020年,这一数据增长至8.2亿瑞士法郎。


与国际市场高度接轨的能力进一步吸引全球人才与创业团队集聚


市场开放程度高。瑞士与众多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为打开全球进出口市场提供了保障。在双边投资保护条约方面,瑞士拥有密集的网络体系,仅次于德国和中国。


国际认可程度高。瑞士与欧盟成员国、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及加拿大在多个行业实行质量检查相互认可,为贸易往来节约了大量成本。仅医药领域,一年就可为瑞士节约1.5亿~3亿瑞士法郎。引入新生物技术药物时,瑞士在国际上享有高品质声誉,成为各大医药企业战略测试市场的理想选择地。


出口风险保险发挥作用。瑞士的出口风险保险(SERV)为高风险出口业务提供了安全保障。2016年,化工和医药领域的保单和基本保险合约金额达到12亿瑞士法郎。(作者单位:火石创造)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