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2个化妆品安全评估相关技术指南征求意见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2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日前,中检院化妆品检定所就《毒理学关注阈值(TTC)方法应用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交叉参照(Read-across)应用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两份技术指南与化妆品安全评估相关。


  TTC方法是基于化学物质的毒性效应主要与其结构相关这一基本假设。关键是确定是否适用于TTC并进行结构归类,且不能低估暴露量。《毒理学关注阈值(TTC)方法应用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介绍了TTC在化妆品安全评估中的应用,明确了TTC方法的适用范围、术语和释义、物质分类、评估程序以及混合物的使用要求,其附录中提供了评估流程图、化学物质和植物提取物的应用示例。按照征求意见稿,该指南适用于化学结构明确,且不包含严重致突变警告结构,含量较低且缺乏系统毒理学研究数据的化妆品原料或风险物质。不适用于以下原料或风险物质,包括金属或金属化合物、强致癌物(如黄曲霉毒素、亚硝基化合物和联苯胺类等)、蛋白质、类固醇、高分子质量的物质、有很强生物蓄积性物质以及放射性化学物质等;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防脱发、祛痘、抗皱(物理性抗皱除外)、去屑、除臭功能以及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原料;具有吸入风险的原料、纳米原料和无机物等。


  交叉参照指基于化学结构或生物学活性的相似性,通过利用一种或多种类似化学物质(类似物)的毒理学终点数据来预测另一种或一类结构相似的特定化学物质(目标化学物质)的相同毒理学终点信息的方法。《交叉参照(Read-across)应用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介绍了交叉参照在化妆品安全评估中的应用,明确了交叉参照方法的适用范围、评估程序及步骤,并给出了示例报告。征求意见稿指出,该指南适用于结构明确,缺乏系统毒理学数据的化妆品非功效成分或风险物质;不适用于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防脱发、祛痘、抗皱(物理性抗皱除外)、去屑、除臭功能以及具有较高生物活性的原料。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