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一年花380元参加居民医保到底值不值?国家医保局这样回应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2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冯玉浩) 目前全国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如何?一年380元的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是否合理? 近日,国家医保局有关司负责人(以下简称有关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03年“新农合”建立时10元/人的缴费标准相比,目前380元/人的居民医保费用缴费上涨的背后是医保服务水平更大幅度的提高。


  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与部分地区农村出现医保“退保潮”的说法并不准确。从宏观上看,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保持稳定。相关数据近年来有轻微波动,主要源于参保数据治理与参保结构优化。其中,自2022年起,医保部门连续两年清理居民医保跨省和省内重复参保数据共5600万,是居民医保参保数据出现波动的最主要原因。同时,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随着我国人口总量的下降,未来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可能也会平稳中略有下降,甚至总参保人数也有可能缩小。


  而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偏高、涨速偏快”这一观点,有关负责人表示,20年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虽然增加了370元,但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的提升为群众带来的收益却远不是这370元可计量的。医保筹资标准上涨的背后,是医保服务水平更大幅度的提高。据悉,服务水平的提升主要表现在对群众保障范围显著拓展、现代医学检查诊疗技术更加可及、就医报销比例显著提高、服务能力水平跨越式提升4个方面。


  以对群众的保障范围显著拓展方面为例,2003年“新农合”建立初期,能报销的药品只有300余种,治疗癌症、罕见病等的用药几乎不能报销,罹患大病的患者治疗手段非常有限。目前,我国医保药品目录内包含药品已达3088种,覆盖了公立医疗机构用药金额90%以上的品种,其中包含74种肿瘤靶向药、80余种罕见病用药。许多新药好药在国内上市后不久就可以按规定纳入医保目录,不断完善的医保制度让无数患者和家庭重燃生命希望。


  同时,有关负责人强调,国家在对居民个人每年参保缴费标准进行调整的同时,财政对居民参保的补助进行了更大幅度的上调。2003年—2023年,国家财政对居民参保的补助从不低于10元增长到不低于640元。如果一名居民在2003年—2023年连续参保,其医保总保费至少为8660元;其中财政共补助至少为6020元,占保费总额的约70%;居民个人缴费共计2640元,只占保费总额的约30%。


  此外,有关负责人还对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的资金来源、年轻人是否需要参与医保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