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安徽省药监局召开2024年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监管部署调度会

  • 作者:杨成松 杨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26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安徽省药监局召开2024年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监管部署调度会。会议传达了2024年全国医疗器械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3年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监管形势,研究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药监局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风险管理理念,深入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巩固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分级监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械安全。安徽省药监局被国家药监局表彰为2023年医疗器械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先进单位。


  会议强调,当前,安徽省医疗器械产业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工作面临的一系列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强化风险治理严守质量安全,提升保障能力筑牢安全根基,创新治理机制增强监管质效,严防严控上市医疗器械安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4年安徽省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工作要围绕五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一是突出重点,深化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严查集采中选、无菌和植入类、医用防护类等重点产品,坚持安全不托底不放过;严查产品抽检不合格、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不良事件多发等重点企业,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严查上市后变更、关键原材料采购、委托生产等重点环节,坚持隐患未排除不放过;严查产业聚集区、问题易发区和安全监管薄弱区等重点区域,坚持集中风险不消除不放过。二是聚焦风险,全面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监管。持续深化分级监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加大飞行检查力度,提高检查震慑力;完善风险会商机制,提高会商质效;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社会共治共享。三是强化“备、查”协同,持续规范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与监管。严格依法备案,严防高类低备和非医疗器械作为医疗器械备案;每季度公布备案产品目录清单,提高备案信息公开程度;加强备案与监管协同,前后一致、共促规范。四是着力强基固本,持续提升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和监管能力。加强法规宣贯,提高遵法守法意识;加强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对企培训方式;加强监管骨干培养,提升风险排查与治理能力;加强监管科学研究,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管效能。五是严实纪律和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努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杨成松 杨楷)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