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家长对学校食堂不放心?北京东城“你点我检”来帮忙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1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9月17日,北京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你点我检”3.0版本。在“你点我检”平台原有的检测商超、餐饮单位之外,将辖区96个学校食堂、54个托幼机构纳入平台,进一步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今后,如果家长对学校食堂不放心,通过“你点我检”平台提交诉求,就可以了解食堂采购的食材是否安全。


东城区你点我检平台

图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你点我检”3.0版本会议现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北京市首创准确回应诉求的平台


  2017年7月28日,原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首创了“你点我检”信息平台,准确回应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其操作方法是,用户通过关注“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可在该平台选择街道、商超和想要检测的项目,在线提交食品检测诉求,执法人员会根据用户诉求定期开展抽检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抽检结果,实现了“百姓点需求、政府检质量、网上看结果”的互动抽检模式。


  “你点我检”信息平台初期覆盖了东城区17个街道的33家商超、农贸市场和200余家便利店。2018年7月,“你点我检”信息平台2.0版本升级上线,将东城区400余家餐饮单位纳入检测范围,可针对40余个食品种类,30余个检测项目开展快速检测。


  “你点我检”平台运行两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通过统计百姓诉求共完成4335件食品的定向检测,并及时向社会大众公示了检测结果。通过对近两年系统后台数据的综合分析,蔬菜农药残留、水产品甲醛含量、食用油酸价及过氧化值、奶制品类三聚氰胺含量、餐饮单位餐具洁净度是用户关注度排行前五位的项目。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在依托大数据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增加执法力量,加大监管力度,关注变化趋势,严防安全事件,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透明的消费环境。目前,“你点我检”信息平台深入推广使用工作被列为东城区2019年度重要民生实事,并作为基层政务公开经验在全市推广,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你点我检

图为“你点我检”平台截图。


  为校园食品安全找到新抓手


  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每一名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敏感神经。如何确保东城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万万无一失,为在校师生打造更加放心、公开、透明的食品安全大环境,始终是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和东城区教委紧密联手,在相互借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了“学校履职尽责、政府有效监管、社会广泛监督”的“三点共圆”工作格局,为东城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你点我检”信息平台3.0版本的正式上线应用,进一步拓宽了社会监督的覆盖面,丰富了监督的手段和途径,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东城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在“聚光灯”下接受考验,在“放大镜”下接受监督,持续强化“三点共圆”监管工作格局,不断优化校园食品安全整体环境。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闫佳楠介绍说:“‘你点我检’3.0版正式上线,将学校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餐饮纳入了平台的检测范围。以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等所有关心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大众,都可以通过平台自主发起对蔬菜农残、水产品的甲醛含量、餐具洁净度以及各类糕点饮品中的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我局执法人员将及时对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开展抽检并定期公布抽检结果。一旦现场检测发现有疑似不合格样品,执法人员将立即要求相关单位第一时间下架封存、停止使用,并严格按照食品抽样送检流程第一时间将可疑样品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依照最终检测结果依法进行后期处置。”


  连续4年为学校食堂配置快检设备


  据了解,为了切实保障好学校食品安全,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东城区教委通过“建设阳光餐饮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优化科学监管、打造标杆单位强化量化分级、打造宣传阵地提升安全意识、打造无忧食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两建三打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开展,为东城区持续营造了安全、有序、透明的校园食品安全大环境。


  目前,辖区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100%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执法人员在今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对辖区内150家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覆盖率100%。同时,专项检查还覆盖了校园周边640家食堂和餐饮单位,297家食品销售单位,延伸了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范围,净化了学校周边整体食品安全环境,为在校师生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食品安全保障。


  截至目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对辖区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抽检食品和原材料595件,检测范围包括米、面、油、猪肉、蛋、奶制品、蔬菜等十余类。此外,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东城区教委组织辖区内所有学校及托幼机构负责人、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培训,并连续4年为辖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配置多种快检试剂盒。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促进东城区教育机构强化食品安全主责意识、风险意识,不断提升日常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着力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密携手东城区教委等相关部门,充分依靠“三点共圆”监管工作格局,发挥“你点我检”信息平台等信息化监管手段,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保障安全”的使命。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