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广东掀起学习新修订《药品管理法》高潮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2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海荣) 9月23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主办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亮点解读会在广州举办。解读会吸引了来自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等近千人参加。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教授以《宏观和监管视角下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亮点解读》为题,讲解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修法原则、重点与亮点。邵蓉指出,新修订《药品管理法》通篇用词171个“应当”,32个“可以”,没有一处使用“必须”,这体现了立法者的信心,反映了国家的法制状况;目标是规范行为,而不是聚焦主体,这是最明显的变化。在药品的界定方面,新法以“小变”应“大变”,顺应形势的发展;在保障药品的安全、有效、可及方面,“可及”首次与“安全”“有效”同时被强调;政府可向药品检验部门与专业技术机构购买第三方服务,首次被明确;还有首次明确“药师”和变GMP/GSP为基本开办条件等,均为新法的亮点。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假劣药定义的修订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和科技处主任科员梁云认为,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对假劣药的定义更加科学、合理和准确,呈现九大亮点:一是取消了按假药论处和按劣药论处的概念;二是违反药品管理秩序,不纳入假药范畴;三是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不按假药论处;四是违反药品管理秩序的行为不按劣药论处;五是区分变质的药品和被污染的药品;六是将药品使用行为纳入假劣药定义;七是明确假药的判定标准;八是明晰辅料的概念;九是保留劣药定义中“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兜底条款。


  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变化同样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会上,中国药科大学药事管理教研室讲师柳鹏程从MAH制度的解析及实务探讨层面入手,详细讲解MAH制度总体要求、质量保证体系构建、MAH和受托方双方风险防控和责任能力赔偿、质量协议、委托协议等合作协议内容。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