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药品安全广东行丨广东深圳:建设国际一流“智慧药检”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0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海荣) “我院是全球第46家、中国第2家、地方第1家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预认证(WHO-PQ认证)实验室、国家口岸药品检验所、港澳地区中成药注册检验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国家医疗器械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机构、国家化妆品行政许可检验机构、国家医疗器械监督检验注册检验机构、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评价生物等效性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首批国家化妆品替代方法研究和验证工作组、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单位,近年来已搭建起国际、国家、广东省、深圳市资质平台23个。”11月29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鲁艺如数家珍地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新闻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作介绍。釆访团记者对这家药品安全检验检测的“幕后英雄”饶有兴致,多家媒体随即展开网络直播,向公众展示。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夺得许多科研“桂冠”,近年来更有技术发力的态势:2018年,该院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预认证实验室;2019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首批45家重点实验室,该院“仿制药评价生物等效性研究重点实验室”“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入选,占了两个席位。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凭何脱颖而出?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深圳特区所带来的制度优势和体制优势,拥有一批年轻、有朝气、想干事的科研技术团队,具有良好的检验检测基础条件、完整强大的信息控制系统和物质条件,以及建院30多年积淀的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团队‘排头兵’意识和牢记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人民用药安全‘三个服务’的使命和科研情怀,这些都带动我们去不懈努力。”鲁艺回答说。

  

  成立于1982年7月的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是法定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专业性检验、科研机构,现有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配备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液质联用仪等各类大型精密仪器近3000台/套;现有工作人员2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70余人,高级以上职称4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药典委员、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审员、资质认定评审员、深圳市高层次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等专家群体70余人。

  

  据介绍,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LIMS),实现从样品受理、分发、数据记录、审核、签发全过程的电子化实时监控。该研究院应用大数据分析,构建集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科学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综合办公管理、资产管理等五大系统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智慧药检”系统平台。该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发中药检验智能化操作系统,通过智能机械科技+中药检验模式,实现检验流程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提高检验速度,降低人力成本。

  

  近几年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科研成果斐然: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是全国地方药检系统唯一一家协会二级机构主委级单位,编制中药材标本电子书10册,涉及186科1135种岭南地区中药材,用信息化的手段为中药材鉴定及后续开发奠定基础;率先在国内开发应用健康产品非法添加数字化识别系统,可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中10大类成分共500余种禁用成分的筛查;打造集专业性、艺术性、文化性、科技性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科普馆,是深圳市集中药传统文化展示、中药鉴别教学、用药安全科普、中药检验成果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近年来,该院承担10个品种的《国际药典》质量标准起草,9个被收录;完成4个品种全球基金项目起草、复核;完成784个质量标准起草复核;建立非标方法51项、补充检验方法1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2项获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成功开发4种快筛快检产品;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篇,累计影响因子192.613;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专利奖、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市级以上各类奖励100余项,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香港、澳门等知名院校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20余人次受邀在“国际药学及生物药学分析大会”“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预认证多区域研讨会”等各类国际会议作报告,与多所高校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培养博士、硕士80余人。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深圳市医疗器械检测和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是全国药检系统中单体建筑面积最大、设施设备领先、符合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的智能化检验、科研综合实验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鲁艺表示,面向未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将秉承“严谨、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围绕“质量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按照“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实验室”的目标愿景,持续提升“服务政府监管科学高效、服务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服务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技术支撑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