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铜陵市“管家式”贴心服务获企业点赞

  • 作者:蒋守福 梁国良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0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守福 通讯员 梁国良)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截至目前,已有安徽麦科视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恩迪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铜陵海思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化口腔产业园(以下简称数字化口腔产业园)。另有10余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或正在沟通入驻园区的相关事宜。


“口腔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力争建设成为引领我国口腔产业发展的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不仅定位高,入驻项目更优,有望成为铜陵市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增长点。”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书春介绍,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数字化口腔产业园,该局在铜陵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创新思维、凝聚智慧,寓科学监管于精准服务之中,为企业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当好铜陵市口腔产业集聚发展的“贴心人”,获得企业的一致点赞。


消除顾虑


增强企业入驻信心


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由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远微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项目致力在5年内,建设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口腔产业聚集地,吸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行业领军企业;8年内,围绕口腔产业“百千万”工程体系(即培育1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带动千亿元以上产值、集聚超过万名研发和医疗人才),将铜陵市打造成集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人才培养、金融服务和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全球口腔产业新高地。


虽然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愿景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不过,企业入驻的“意愿”究竟如何,还是一个不能确定的“未知数”。即便是一些被“吸引”的企业,也会心存诸多顾虑:“这个项目到底行不行得通?未来发展前景真如预想中的那般诱人?”“铜陵市的产业政策好不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能否跟得上?”“入驻园区之后,企业能否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发展,往往需要“走一步看三步”,如果一个不小心走错了方向,就是丧失战略主动。所以,企业会“瞻前顾后”,也是常情。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了解到企业的这些顾虑之后,急企业之所急、忧企业之所忧,特意邀请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处副处长朱德宏前来指导,就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发展的可行性,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贴心交流。


记者获悉,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口腔行业医疗技术水平落后,产业起步晚,产品附加值低,高端医疗器械耗材被进口品牌垄断,长期处于产业链底部。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口腔健康意识迅速增强,对以口腔护理、牙齿美白、正畸、种植牙为代表的中高端口腔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口腔市场的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预计至2022年,我国口腔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


“目前,安徽省口腔行业多数为义齿生产企业,仅合肥市有少数口腔设备生产企业。可以说,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交流会上,朱德宏对企业说道,“企业申报注册的产品,如果符合《安徽省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办法》等相关规定,可申请优先审批。”


有了专业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的“答疑解惑”、对数字化口腔产业园项目的充分肯定,以及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相关医疗器械法规和政策的深入、全面解读和对未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保证,企业不仅消除了顾虑,入驻数字化口腔产业园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强大起来。


问策于企


化解“燃眉之急”


消除企业的顾虑,“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是如何更好地倾听企业“心声”,确保其顺利入驻。


为了“问计于民”“问策于企”,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你有意见我来听,你有困难我来帮”活动,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现场办公、集中办理、托底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比如,在前期的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中,安徽麦科视科技有限公司向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人员反映:“公司主要生产口腔CT影像设备,需要申请办理医疗器械生产和注册许可,正在建设的生产CT用铅房,其布局不知道是否符合申请许可的条件。”


“当时,我正在合肥市参加由安徽省药监局举办的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宣传贯彻培训班。”王书春介绍,“在了解到此情况后,我当面向安徽省药监局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安徽省药监局主要领导当即要求相关处室第一时间前往安徽麦科视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及时帮助企业化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很多类似这样的“救急”服务。“我们经常对企业说:如果你们在办理许可注册申请过程中遇到难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解答;需要我们帮扶的,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王书春介绍,“市场监管不仅仅是一个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只有把准部门定位,才能真正做到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大;只有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作为本分,持续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地助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种贴心的“管家式”服务,安徽麦科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功银连连点赞:“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办事效率非常高。在我们有困难时,他们能真正从企业需求出发,为企业解难题,事情都做到了我们的‘心窝里’,真的很给力!”


据了解,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便民利企、高效服务”理念。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该局还建立了托底机制,对企业医疗器械生产注册许可、经营许可等相关问题托底负责。


持续发力


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记者获悉,在已入驻数字化口腔产业园的多家企业中,安徽麦科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铅房的设计安装,着力建立口腔CT设备生产基地;安徽恩迪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安徽省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的有利契机,拟在铜陵市设立分部,生产口腔激光设备;铜陵海思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网络销售医疗器械备案,并已运行居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


当下,全球口腔产业链正在基于数字化技术进行着深度重构,数字化口腔产业发展已成为我国口腔行业发展的重点。在此关键时期,铜陵市瞄准国际口腔产业前沿,大力发展数字化口腔产业,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体系,旨在实现从“铜陵制造”到“铜陵智造”再到“铜陵创造”的跨越式发展,颇具“前瞻性战略眼光”,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打造城市新名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数字化口腔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并到了发展突破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地推动口腔等医药产业发展,我们‘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盼’,积极制定《铜陵市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推动政策落地,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聚。”王书春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牢固树立以市场主体评价为标准的服务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抓好“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为企业发展提供“零距离”服务,始终如一当好企业“贴心人”,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