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专家呼吁:预防骨质疏松应未雨绸缪

  • 作者:衣晓峰 高伟达 李盼
  • 来源:
  • 2021-10-28

  一项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近1.5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骨质疏松发生率为60%,并发骨折者高达12%。其中女性骨质疏松发生率为男性的6至10倍;同时50岁以上女性每3个人中就有1人将经历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而60岁以上脊椎骨折的发生率,女性约为男性的2倍。从全球来看,骨质疏松影响的人口高达2亿,80%为绝经后女性;到2050年,估计全世界髋部骨折发生率男性将增长310%,女性将升至240%。


  如今在我国,骨质疏松症已不再是“老年病”,中青年群体也容易“中招”;同时,中老年女性正上升为高发病人群,绝经后将进入骨质疏松的“快车道”;不止是缺钙,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均已成为主要致病因素……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疼痛科兼骨外二科主任雷南伟教授呼吁,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预防骨质疏松必须未雨绸缪。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症


  “当骨密度值在-1到-2.5之间,被称为骨量减少;当小于-2.5时,就是骨质疏松症了,有潜在的骨折危险。当骨量减少时,容易形成骨痛,甚至发展成骨质疏松症。”雷南伟介绍说,他们骨外二科在一次对1500多人进行的骨质疏松免费筛查中发现,骨量缺失的人群占比高达47%,其中女性为32%,男性15%;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约为12%,其中女性为9%,男性为3%;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远高于男性,年龄主要集中在50-69岁之间,这说明中老年女性已跃升为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


  雷南伟介绍,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骨量会自然流失。50岁至60岁时,大多数女性会迎来绝经期。在此期间,女性的卵巢功能将明显减退,雌激素水平亦随之急剧“滑坡”。而骨骼失去了雌激素保护,骨量损耗就会加快,使得大部分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容易遭受骨质疏松的威胁。部分女性日常运动量较小,而不爱活动会降低骨头的韧性和强度,加速骨质疏松。因此,绝经后的女性应每周坚持适量运动,以增加骨强度。


  骨质疏松患者正在年轻化


  除了中老年女性应引起警觉,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中招”。上述筛查结果还显示,20-39岁的年轻人,骨量缺失者占了三成。由此可见,骨质疏松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而是逐渐趋于年轻化,必须引起年轻群体的关注与重视。


  今年35岁的小李,在大声咳嗽两下后,突觉胸腹部非常疼。到骨科门诊就诊后,雷主任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小李的2根肋骨发生了明显骨裂。因为没有外伤史,便给他做了骨密度检测,结果显示为中度骨质疏松。分析原因,小李作为公司职员,每天运动的轨迹就是家庭、单位“两点一线”,几乎很少见到阳光,而且懒于活动。同时,他还很喜欢碳酸饮料和小零食,致使营养跟不上,年纪轻轻便患上了骨质疏松。


  雷南伟表示,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其骨骼内钙质不足,骨量和骨密度偏低,都有可能造成骨质疏松,特别是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年轻人工作繁忙,越来越习惯于“披星戴月”的生活方式,缺乏运动与阳光照射,尤其不利于钙质的吸收与储备。而不正确的姿势和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如跪坐),易使骨骼负重过大或者不支,对钙质的吸收有害无益。


  规避骨质疏松风险有章可循


  根据人体的生长规律,20-35岁的年龄段骨量应该是接近或达到骨峰的,似乎根本不必忧虑骨质疏松问题的发生。然而一些错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比如经常喝浓茶、喝咖啡,大量饮用可乐、雪碧等碳酸类饮料,过度节食减肥等,以及家族遗传、营养不良、体重偏瘦、过度吸烟饮酒等诸多因素,都会对骨骼的新陈代谢产生影响,无形中把年轻群体过早地拖入了骨质疏松患者的行列。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有过骨折的人群,由于骨折后手术内固定或石膏外固定限制了肢体活动而造成骨量急速丢失,继而加重了骨骼的骨质疏松程度,因此患有骨质疏松更易于潜藏骨折再发的风险。雷南伟介绍,20%的再发骨折出现在术后的1年内,55%的再发骨折为术后3年中,绝经后女性脆性骨折首次发生后,再发骨折的概率增至3倍以上。椎体骨折后,其他椎体再发骨折的风险增大5倍。


  补钙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手段,特别是老年人,更要防范钙的流失。科学而均衡的膳食可为骨骼“供养”,日常饮食中应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维生素K、钾、镁及B族维生素,以促进钙的充分吸收。当然,补钙并非越多越好,每日摄入量应以800-1000毫克为宜。合理的运动及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能够帮助进一步加固骨质基础。每天抽出点时间,晒上1小时太阳或者散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户外活动,均有助于维生素D的生成,补充身体对钙质的需求,强化骨质。与此同时,还要远离酗酒和烟瘾带来的危害。


  此外,雷南伟提醒,当出现浑身酸痛、抽筋、肌肉疼等症状时,应警惕骨质疏松,及时到医院做骨密度检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衣晓峰 高伟达 李盼)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