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抗肿瘤抗体偶联药物临床研发技术指导原则发布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3-04-12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抗肿瘤抗体偶联药物临床研发技术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对抗肿瘤抗体偶联药物临床研发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指导企业更为科学地进行此类药物的临床研发。


  抗体偶联药物(ADC)兼具传统小分子细胞毒药物的强大杀伤效应和抗体药物的肿瘤靶向性,在肿瘤治疗领域,ADC药物研发热度持续增长。由于ADC药物在选取靶抗原、有效载荷、连接子以及偶联方式等方面各有不同,使其结构上存在多样性和复杂性。同时,ADC药物并不简单地等同于抗体药物和有效载荷的联合,在临床研发中存在诸多挑战。《指导原则》围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合理设计ADC药物和临床研发中的关注要点进行阐述。


  《指导原则》指出,ADC药物研发应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解决临床需求为目标,积极开展作用机制研究,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ADC,使其获益大于风险。ADC药物的研发立题在于克服有效载荷的限制性毒性、扩大治疗窗和提高抗肿瘤疗效。ADC药物的开发需要关注并综合考虑靶抗原、抗体、连接子、有效载荷、偶联方式等要素。例如,靶抗原的选择主要从特异性、非分泌性、可有效内化三方面考虑,对于有明确人群富集需求的临床研发策略,建议申办方及早考虑药物伴随诊断的开发。对于抗体,需要根据拟针对的肿瘤细胞生物学特点以及靶向抗原的分子结构特点,在靶细胞的快速结合和内化效率的平衡中,选择与抗原表位亲和力恰当和分子量大小适中的抗体。


  为提高研发成功率,《指导原则》指出,在遵循一般药物研发原则及规律的基础上,ADC药物研发还应注重以临床需求为出发点,结合药物分子结构和机制特征,深入探索分析其临床优势,合理制定开发策略。在临床研发过程中建议关注同一靶抗原不同药物间疗效的差异、同一药物针对不同靶抗原表达状态疗效的差异、最佳给药方案的探索、安全性风险、联合治疗等要点。例如,针对同一靶抗原,不同ADC药物在不同瘤种中的疗效各异。因此,建议在早期研究中开发全面、科学和可靠的靶抗原检测方法,充分探索在不同瘤种中的有效性数据,可采用多重扩展队列试验设计,同时入组多个不同瘤种的队列,比较广泛地探索其有效性、安全性和给药方案的合理性,为后续确定目标适应症提供充分依据。(许明双)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