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焦祺森代表: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 作者:刘鹤 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实习记者刘鹤 记者落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建议,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促进中医药大健康品牌建设和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焦祺森代表指出,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随着疾病谱的改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对健康的不断追求,健康服务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为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焦祺森代表建议,高度重视中医药大健康人才培养,探索在中医药院校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人才培养试点,逐步健全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相关职业(工种)岗位设置,鼓励在中医药健康保健领域创新和创业。搭建产学研用大健康创新交流平台和机制,促进产业科技创新横向联系与合作,丰富中医药健康产品供给。深化创新驱动,支持中医医院与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加强协作、共享资源,推动共建国家级及省级中药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中医药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强化中医药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坚。


  焦祺森代表还建议,加大对中医药大健康品牌产品的培育和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创新性高、惠民价值显著的中医药大健康产品。促进和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支持发展中医药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和康养旅游。推进中医药科普进学校、社区和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向农村、社区、家庭下沉。规范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干预等“治未病”健康服务行为,提高人民群众预防疾病的能力,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大健康服务产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