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两会热话题|加快培育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两会高频词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提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该词一经提出便引发热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更是成为高频词。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并培育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成为许多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


  加强自主创新 突破“卡脖子”技术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科技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助燃剂”。


  作为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的研发者,丁列明委员深谙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贝达药业创立之初,中国的靶向治疗还处于起步阶段,患者用药往往依赖进口药,高昂的费用令很多患者无力承担。盐酸埃克替尼的上市实现了中国创新药对进口药的替代,促使同类进口药也大幅降价,造福更多患者。“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牢牢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丁列明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是我比较关注的话题。”在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看来,新质生产力的一个关键出发点是以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突破驱动发展。


  他以疫苗产业为例介绍,近年来,中国在疫苗技术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尤其是新冠疫苗的研发加速了腺病毒载体、mRNA等新技术路线的应用,中国疫苗企业逐步掌握了创新疫苗研发技术,普遍实现了跨越式加速发展。但我国疫苗创新体系仍有待完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重点领域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在多联多价疫苗等高附加值产品方面布局仍显不足。对此,朱涛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疫苗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科技发展、政策推动和行业努力等多重因素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蓬勃发展,创新产品加快涌现,自2014年以来批准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已有250多个。但是医疗器械产业链仍有‘卡脖子’问题,还有不少整机装备、核心原材料和零部件处于进口垄断。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有待进一步优化。而且需要进一步满足人口老龄化、慢病人群管理和基层诊疗、乡村振兴对先进医疗器械的刚性需求,实现人群健康管理的‘关口前移’。”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表示。


  突破“卡脖子”问题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一环。为加快实现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于清明代表建议通过系统化政策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发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以创新驱动、资本驱动、要素驱动,重点支持突破一批临床急需和国产化率低的高端整机设备、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加快发展适宜的人工智能、可穿戴、精准监测、康复辅助、适老性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


  加快成果转化 完善创新体系


  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成为社会生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是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我国各创新载体之间协同机制还不完善,导致协同创新效率低、产出成果少、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弱。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左右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表示,要更加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切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肖伟代表认为,企业应在创新全链条中起主导作用,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发挥引领作用。


  他建议,多措并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例如,强化企业在产学研中的主导地位,加强企业为创新主体的体系建设,打造以科技领军企业为主导的高能级创新联合体,真正发挥企业“头雁价值”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战略型企业家作用,与科学家互为促进,完善企业高端人才流动机制,让企业成为技术人才培养主体;支持企业组建任务型、体系化的高层次科研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级研发中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创新资源流动不畅、科技成果转化存在堵点,希望打通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内产、学、研、医等各环节的协同创新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建议,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家出题、科学家答题”协同创新转化机制,通过政府资金引导上游开展基础研究,明确下游承接转化的责任、目标、验收标准以及产生效益对上游研究的补偿机制,同时建立基于专项目标达成的专项退出和纳入机制,有效疏通从创新源头到产业转化间的堵点,促进科研成果高效转化。


  近年来,齐鲁制药瞄准世界前沿,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建有中美联动六大研发平台,建立了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组合抗体、抗体偶联物等一系列国际先进科研平台;打造有国际视野的、各层级领军人才引领的专职研发团队,积极借助外部智力和资源,持续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的合作,全链条、全要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打造创新生态 激发更大活力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也需要政府加强政策鼓励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医药创新环境,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更大活力。


  “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一直在深化改革,广受创新药企好评。当前还需进一步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对创新药定价、医保谈判、进院使用等环节进行优化。”丁列明委员建议,在创新药定价上,可以建立以临床价值和社会价值为基础和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真正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不对创新药价格进行干预限制,允许企业自主定价,保障合理价格与创新回报。政府在创新药医保谈判与支付上,改“谈价格”为谈“支付标准”,引导企业合理定价,同时对创新药上市要注重强调其研发和临床价值,便于企业开辟海外市场。


  丁列明委员还观察到,投资大幅下降是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他呼吁,要对产业发展给予全链条支持,帮助生物医药产业度过资本寒冬,建议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强化政策统筹和有效引导,让投资者敢于投资,创新者敢于创新。


  此外,在代表委员看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助于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医药获得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经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建议,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面的中医药数据库,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好,创新就会受到阻碍。”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也呼吁,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医药领域,同仁堂、好医生等品牌都遭遇过商标品牌被“山寨”、被侵权。加强对医药领域民族品牌的保护,建设品牌强国,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