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代表委员议国是|耿福能代表:提升儿童药纳入医保和基药目录比例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0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闫若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进一步鼓励儿童药新药研发申报,提升儿童药品纳入医保和基药目录比例,保障儿童用药可及性。


  “儿童不是缩小版的成人,儿童用药在种类、剂量、安全性、口味等方面存在特殊需求,面临客观的研发挑战。”耿福能代表介绍,近年来,国家围绕儿童药的研发、注册审批、生产流通、上市后经营等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对促进我国儿童药研发上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我国儿童用药目前仍存在儿童专用药品种少、剂型单一等问题。


  针对儿童创新药、儿童专用药研发难度高的问题,耿福能代表建议优化沟通交流机制,鼓励药品注册审评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儿童药领域专家早期介入药品研发和临床试验,加强技术指导和研发、临床方案优化。


  耿福能代表认为,儿童药的研发要兼顾商业性和社会性。提高儿童药可及性,除了要加快注册审批外,更重要的是后续市场准入、医保、商保支付、社会救助等环节的政策倾斜和切实支持。


  耿福能代表建议,适当扩大儿童药进入医保目录或基药目录比例,同时完善儿童药采购和医保准入规则,提高儿童药市场回报。“虽然儿童就医群体巨大,但病种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抗生素抗感染、抗感冒药、解热镇痛等领域,可优先满足门诊需求大的问题。”他指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