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每周医药看点(3月4日—3月10日)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1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两高一部”联合发文依法从严惩处医保骗保犯罪;滑膜炎制剂说明书修订……3月4日—3月10日,医药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行业政策动态


1.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医保骗保犯罪定罪处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办案要求及有关工作制度机制等相关问题。指导意见分为5部分,共26条,明确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医疗保障基金的范围,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及其他个人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方式及相关犯罪行为的定罪处罚,以及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定罪处罚问题,确保准确认定犯罪。


2.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决定对滑膜炎制剂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


3.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网站公示20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任务,涉及坎地沙坦酯片等品种(截至3月10日)。


仿制药


产品研发上市信息


1.国家药监局发布2期药品批准证明文件送达信息,共包括68个受理号,涉及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3月10日)。


药品


2.CDE承办受理34个新药上市申请,包括注射用MK-2870等药品(截至3月10日)。


新药


3.百济神州宣布百悦泽(泽布替尼)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加速批准,用于联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奥妥珠单抗,治疗既往经过至少二线系统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R/R)滤泡性淋巴瘤(FL)成人患者。


4.艾威药业宣布,美国FDA通过了公司1类新药IVW-1001治疗干眼的临床试验申请。


5.汇宇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Seacross Pharmaceuticals Ltd.收到利比亚药品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公司产品多西他赛注射液、奥沙利铂注射液、紫杉醇注射液、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注射用唑来膦酸浓溶液的上市许可。


6.普利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注射用泮托拉唑钠获得以色列卫生部药剂司签发的上市许可。


7.复宏汉霖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在泰国和菲律宾获批上市,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和胃癌的治疗。


医药企业观察


1.普洛药业宣布与臻格生物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密切合作联合打造一个多样化抗体、多样化高活小分子payload及linker技术平台,为ADC(抗体偶联药物)制药客户提供更多优势技术选择,以及从研发到生产的高效、高品质一站式ADC CDMO服务。具体项目合作事宜将由双方或双方各自指定的下属子公司另行签署具体的项目合作协议。


2.科润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智睿投资领投,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眼科及肿瘤管线产品的临床研究,推动公司产品快速走向产业化和商业化。


3.博致生物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龙磐投资、恩然创投和仙瞳资本参与本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推进博致生物核心产品PTX-912的临床开发。


药品集中采购


1.福建省医保局印发《2024年福建省医疗保障工作要点》,要求常态化推进集采扩围提质,开展新批次国家、省级集采和牵头组织省际联盟集采。大力推进普耗集采工作,推动地市开展或参与市级(地市联盟)普耗集采。年底前全省集采药品力争达到600种。推进挂网药品耗材价格省际联动,进一步扩大普通医用耗材采购结果全省共享品类范围。


2.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同通用名同厂牌药品省际间价格协同治理工作的通知》,将对“四同药品”(指通用名、厂牌、剂型、规格均相同的药品)进行协同治理。通知要求相关企业登录招采子系统查看本企业涉及产品,在浙江省挂网价格(含供应价格)高于监测价的产品,企业应按不高于该产品监测价下调挂网价格;如对监测价有异议,要如实填写企业价格自查表,加盖企业公章后上传至系统。逾期未操作的,将视同同意按监测价调整为浙江省挂网价格。对于国家集采中选非供应浙江省的产品,鼓励企业主动下调浙江省挂网价格至不高于本企业中选价1.5倍或同品种最高中选价。


3.江西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布干扰素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由江西牵头29省干扰素联盟集采正式公布中选结果。此次干扰素联盟集采共产生18个中选产品,涉及兆科药业、沈阳三生制药、厦门特宝生物等13家企业。(刘思慧整理)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