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河南开封“五大举措”齐发力 激发药品网络治理监管效能

  • 作者:韩吴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2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开封市药品网络销售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严厉打击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连日来,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省药监局决策部署,快速制定行动方案,以五大举措共促药品网络治理走深走实。


  严把报告端口,摸清网售底数。自2023年7月河南省药品网络交易监测系统上线以来,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督促指导辖区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行报告义务,严格按照审批通过的平台及范围经营。


  多维线上巡查,防范化解风险。制定线上巡查机制。明确线上巡查要点,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每月不定时、多频次地对第三方平台中本辖区入驻商家进行网络巡查;主要针对商家资质、经营药品合规性、网页广告宣传等网络销售行为规范性进行核查,严禁违规展示处方药信息等情形。


  强化法律宣贯,压实主体责任。该局要求各级单位将法律宣传贯穿始终,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药品零售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法律宣贯培训会、约谈会,加强企业经营负责人法律意识。同时在日常监管过程中,走进门店,对现场人员进行法规普及。


  组织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能力。该局开设课程与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不定期培训计划相结合,课程全面系统地梳理药品网售监管相关法规条款,并针对药品网络监管中常见问题,在管理办法适用上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同时结合实际对药品网络销售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进行逐一剖析。


  严格线下监测,落实属地职责。开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原则,在药品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的同时,随机抽查药店商品,重点检查网销处方药处方签、购进票据、供应商资质等,核对网络销售数据是否与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销售数据一致;同时现场查看网售药品发货包装合规情况。


  截至目前,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药品网售企业62家次,检查覆盖率18.5%。(韩吴琦)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