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注册审查指导原则发布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3-2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发布了《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注册审查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以指导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注册申请和变更注册申请。


  《指导原则》适用于采用实时荧光PCR法,对皮肤病变样本(包括皮疹表面和/或渗出物的拭子;痘疱液;痘痂或痘疱皮肤黏膜样本等)、咽拭子、血液等样本中的猴痘病毒核酸进行体外定性检测的试剂。


  《指导原则》详细介绍了注册审查要点,包括监管信息、综述资料、非临床资料、临床评价资料、产品说明书和标签样稿五方面的内容。其中,在临床评价资料方面,《指导原则》建议注册申请人在相关流行病学多发区域选择临床试验机构,且应是经备案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包括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床试验机构数量应不少于3家,且具有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的优势,实验操作人员应有足够的时间熟悉检测系统的各环节,熟悉评价方案。在整个实验中,试验体外诊断试剂和对比方法均应处于有效的质量控制下,最大限度保证试验数据的准确性及可重复性。


  针对临床试验结果的统计分析,《指导原则》建议,临床试验对入组人群的人口学进行分析,包括年龄、性别、临床诊断背景等。临床试验中包含不同样本类型的,应在总体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每个样本类型分别进行统计分析。要注意的是,在临床参考标准的统计分析中,一个病例仅可纳入一例样本。临床试验中所有不一致结果均应结合患者的流行病学背景、临床症状、疾病转归等信息进行充分的分析。


  关于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认可问题,《指导原则》表示,境外临床试验数据应符合《接受医疗器械境外临床试验数据技术指导原则》《使用体外诊断试剂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注册审查指导原则》的相关要求。注册申请人应根据相关临床试验技术审评要求,论证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充分性。


  据悉,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MPXV)感染所致的一种病毒性人兽共患病,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为非洲啮齿类动物(非洲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袋鼠、睡鼠等),灵长类动物由于与感染的啮齿类动物接触偶可感染。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