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重庆市发布2023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 作者:刘鹤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4-04-0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2日,重庆市药监局发布《2023年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示,肿瘤用药已呈现基数不断增大、严重报告占比不断增高的特征,应进一步关注肿瘤用药的安全风险。


  总体来看,2023年度重庆市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37434份,相较2022年的31963份有所增长。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240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35.37%;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4319份,占同期报告数的11.54%。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为1165份。


  《报告》从报告来源、报告人职业、涉及患者情况、怀疑药品类别及给药途径等多方面对2023年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进行统计分析。其中,按照报告来源统计,来自医疗机构的36758份,占98.19%;来自药品经营企业的676份,占1.83%。按怀疑药品类别统计,化学药占85.91%,共涉及1045个品种;中药占11.15%,共涉及723个品种;生物制品占2.93%,共涉及113个品种。


  《报告》还分别对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和中药监测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


  2023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涉及已分类怀疑药品36648例次,其中化学药品占85.91%,生物制品占2.93%,中药占11.15%。2023年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怀疑药品4766例次,其中化学药品占90.37%,生物制品占5.20%,中药占4.43%。


  值得关注的是,在化学药品、生物制品方面,与2022年相比,抗感染药报告数量仍居首位,但肿瘤用药已呈现基数不断增大、严重报告占比不断增高的特征,应进一步关注肿瘤用药的安全风险。


  具体来看,2023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的化学药品中,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类别依次为抗感染药、肿瘤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镇痛药。2023年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涉及的化学药品中,报告数量最多的为肿瘤用药,占32.06%,其次是抗感染药,占28.26%。


  而在中药方面,《报告》指出,活血化瘀药的报告数量在中药报告和中药严重报告中均居首位。2023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的中药中,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类别分别是理血剂中活血化瘀药、清热剂中清热解毒药、祛湿剂中清热除湿药、祛湿剂中祛风胜湿药、补益剂中补阳药。2023年中药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类别分别是理血剂中活血化瘀药、清热剂中清热解毒药、补益剂中补阳药、补益剂中益气养阴药、理血剂中益气活血药。(刘鹤)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