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首页>>基层好医生-旧

【最美基层好医生】王慧芳:当好村民的“健康管家”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8-10-22

深受患者信任的王慧芳。


  2012年5月,时年38岁的王慧芳,带上“修炼”多年的“底气”和“资本”,离开故乡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前往邻近的青田县,开办“青田王慧芳西医诊所”。


  “父亲是当地有名的乡医,我从小耳濡目染,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看病救人的本领。从卫校毕业后,我又先后在云和县朱村乡卫生院金村分院、云和县石塘镇上坪村卫生室工作了近10年时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王慧芳介绍,“原打算就我自己来青田,不过爱人不放心,怕我一个人在外压力太大,就搁下了自己的生意,来青田帮我,诊所管理、药房管理等都被他一手包办了,成了我的‘贤内助’。”


  正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六年多来,诊所被夫妻二人经营得有声有色,其提供的专业、充满人性化的温情服务,更是深得人心。附近的居民只要身体不舒服,都会首先想到“王慧芳”。


  “每次来看病,王医生都非常耐心地听我描述病情,并认真分析我的需求。诊查得更是特别细致。有时候在外面碰上,王医生还会提醒我多加注意身体。”68岁的张阿姨点赞道,“有王医生在,我们感觉很踏实。”


  “很多患者都会因病痛的折磨而变得情绪急躁、焦虑。为了消除他们的疑虑、调动他们配合治疗的积极性,必须要非常耐心地与他们沟通、交流。有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不信任,这个时候更需要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王慧芳表示,“医为仁术,我们在做好看诊的基础上,还要更加注重服务。比如遇到一些重症患者,诊所限于条件无法处理的时候,我们会及时把患者护送至附近的医院,并把掌握的相关‘背景材料’第一时间告诉接诊的医生,让医生对患者的病情有个初步的了解。对于一些不方便来诊所看诊的居民,只要有问题,一个电话打过来,我都会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就医建议。”


  据了解,青田县是侨乡,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国外打拼事业,留在当地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孩子是全家的心头宝,被照顾得非常仔细。可老年人就比较‘将就’了,生病了也不怎么来就医,拖得时间久了,小病也被‘养’成了大病。”王慧芳表示,“作为‘健康管家’,我会在已掌握居民家庭健康状况的基础上,经常有针对性地向他们传递一些健康理念,提醒他们身体一旦出现小毛病一定要及时就诊;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会反复告诫他们要注意规律服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毕竟,只有他们的身体健康了,远在异国他乡的亲人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能得到患者的信任,只是行医的第一步。”近年来,王慧芳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向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以求掌握更多的医药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术水平。王慧芳介绍:“现在当医生,不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需要增强‘治未病’的理念,把治病与健康管理结合起来。为了不掉队,只有不断学习精进。”


  不过,不管看诊技术如何精进、看诊理念如何转变,“高尚的医德”始终是王慧芳不变的追求。“好医生都是德艺双馨的。其中的‘艺’,自然需要进行不断的理论学习和临床经验的积累。其中的‘德’,则是医生的灵魂,更是终身的必修课。正所谓:‘躬耕杏林终不悔,为医消得人憔悴。’未来的行医之路漫漫且修远,吾仍将上下而求索。”王慧芳说道。(记者 蒋守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